沛县政协网

沛县政协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天地 > 委员风采
微山湖西岸的龙虾王子 ----记沛县政协委员返乡创业大学生盛尧
时间:2018-12-14 来源:沛县政协网 浏览量: 作者:管理员

  三年前,盛尧从大城市回来了,回到农场种地。

  亲亲邻居没有一个人能理解。因为盛尧的哥哥是全国著名足球俱乐部球队的守门员,收入不菲;盛尧的父亲是全国种粮大户,种了1000亩肥沃的良田,每年收入可观;盛尧大学毕业后,应聘到一家国家大型企业企业工作,月工资上万元,对象也是国企职工,收入可观。这样生活在钱窝里青年,不在大城市享受现代生活,到这个偏僻又偏僻的农场来干什么?

  真正的原因说出来谁也不信,盛尧是因为一盘龙虾回家的。盛尧在公司干销售,整天陪客户喝酒吃饭,有个客户喜欢吃龙虾,盛尧便带他去了一家著名的龙虾馆,通红的龙虾油光闪亮,香气扑鼻,确实名不虚传。盛尧结账时,一只龙虾10元钱,一盘龙虾就400元。盛尧说:这生意好。老板说:好是好,一年只能干半年。怎么回事?龙虾生长有季节性,供应不上。

  盛尧知道,他们吃的龙虾并不是最好的龙虾。龙虾有青虾、红虾之分,红虾虽然外观漂亮,但虾壳太硬,虾肉太少,做时不好浸味,吃时不好掰壳,指甲会发疼。青虾皮薄肉多,易浸味,易剥壳,那才是龙虾中的上品。老家微山湖湿地的龙虾多是大青壳龙虾,更是上品中的上品。

  盛尧因连续陪客户喝酒,胃病发作,住进了医院,一住就是20多天。在病房里他想的最多的就是那盘龙虾,在手机上看的最多的也是龙虾的资料。爸爸来看他时,他非常认真地说:我想辞职,我想回到咱农场种地。盛尧的爸爸楞了,他知道盛尧不是说着玩的。他说:这可不是闹着玩的,你辛辛苦苦读书,就是想离开农场到大城市工作,怎么想回去呢?你工作不是好好的吗?盛尧说:我是因为工作都住进医院了,这工作能说是好好的吗?这样工作下去,将来会有个好身体吗?他爸说:现在工作不好找,过了这个村就没有这个店了,你一定要想清楚再做决定。盛尧的哥哥也打电话劝他:农场太辛苦了,你不要回去,钱不够花就给哥说。

  盛尧终于回到了偏僻的故乡--江苏省沛县湖西农场,这是一家过气的国营农场,农场已经没有国营项目,耕地全部承包给职工耕种。盛尧的父亲给了他70亩水稻田,让盛尧自己做养龙虾的实验,并宽慰他说:干不成不要紧,再回去找工作。盛尧淡然一笑,便开始了对微山湖环境的全面考察,经过反复比较,他选择了最纯正的大青壳龙虾苗,全部投放到他的70亩水田里。盛尧养龙虾完全是一种懒汉式的养殖方法,既不喂食,又不喂草,又不让给水稻施肥打药,只是不时更换新水。他却反复给邻居讲:龙虾可以吃稻田里浮游生物,可以抓水稻上的虫子、蛾子吃,又可以为水稻扒根松土,改善生长环境。邻居们却等着看他的笑话。

  更让盛尧欣慰的是,这是一个让他身心放松在自然环境,早看旭日,晚看红霞,看白鹭舞蹈,赏荷花吐艳,闻水稻花香,在田埂上漫步,听龙虾低语。田野上的晚风吹走身上的燥热和疲惫,内心也不再寂寞,那是大自然天籁吟唱。

  龙虾贩子却早早看上了盛尧的稻田龙虾。盛尧收龙虾的第一天,是个大早五更。载着欢蹦乱跳龙虾的小船刚刚靠岸,龙虾贩子就围了上来。盛尧大大方方地对龙虾贩子说:大清早,第一炮生意,给个价。一个龙虾贩子打量了一下是:大清早我也不给你乱讲价,20.邻居都听蒙了,市场上零售的龙虾才15元一斤,他给20,是不是脑子有毛病?盛尧却说:吆,太低了。你再看看货,30.邻居快笑了,怀疑是不是盛尧找的托?湖里的龙虾最早1毛钱一斤,后来长到2毛、5毛、1块、2块、5块、8块、10块、15块,从没有听说30块钱一斤的龙虾。盛尧拿了一只龙虾,把龙虾的肚皮让贩子看,盛尧说:看到了吗?市场上的龙虾是黑肚皮,瞧这龙虾,肚皮发白,说明啥?咱的龙虾是清水养的,他们的龙虾是浑水养的。30块,没有给你多要。最后,25元一斤让另外一个龙虾贩子买走了。25块钱一斤龙虾,当天就出来湖西农场街头巷尾的大新闻,3个月的时间,70亩稻田仅龙虾一项就收入了10万元。邻居们开始对这个返乡的大学生另眼相看。

  第二年,按照盛尧的规划,盛尧的爸爸转给了他800亩耕地,原先的一年两季,一季麦、一季稻。盛尧改了,不再种小麦,冬天把地闲起来,晒旱垡,做龙虾养殖沟等田间工程。刚过年,盛尧就放上了龙虾苗,邻居开始用学习的眼光看他做,有人干脆按他的模式干起来,当年龙虾养殖面积就发展到5000亩。五一节的时候,盛尧和邻居的龙虾就上市了,原先的田野上是静悄悄的黎明,现在却是热闹非凡的地头市场,由于南方大城市采购商的介入,一类龙虾的价格卖到了45元一斤,盛尧卖的最多的一天卖了11万元的龙虾。夏季种一季水稻,再养一茬龙虾,由一年两收变成了一年三收,亩收入达到1万元,使微山湖西岸第一次出现了万元田。

  湖西农场党委领导看到盛尧这个典型后,积极扶持引导,请江苏省淡水渔业研究所的专家来现场指导讲课,使一些常见的龙虾疾病得到及时预防,少走了许多弯路。农场又推荐盛尧到日本参观学习,开阔眼界,使盛尧对生态农业有了更清晰的观念,对稻虾综合种养有了更充分的信心。为防止龙虾养殖对水环境污染,盛尧查阅大量资料,向专家请教,积极向农场建议,用自然净化法净化养殖污水。稻虾田里排放的水,统一排放到种植芦苇、蒲草、野芹菜、莲藕的水沟里,循环一周后,就达到了净化水的要求,普通稻田、藕塘就可以循环使用。这个自然净化的办法得到了有关专家的高度评价,湖西农场因此获得了有机土壤环境、有机水环境等有机农业的认证,湖西农场稻渔综合养鱼示范区因此被农业部评为全国首批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

  2018年,湖西农场的稻渔综合种养面积发展到了1万亩,盛尧和邻居们的生态龙虾也接连斩获各类大奖,成为知名品牌,走进周围大城市的高档餐厅和市民的餐桌。在农场的支持下,盛尧联合龙虾养殖户连续举办了两届生态龙虾节,盛尧也因此获得了龙虾王子的美誉。盛尧开始向休闲观光农业、乡村旅游、有机大米与养生荷叶种植加工等方向发展,小龙虾做出了全面奔小康的大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