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县政协网

沛县政协网
当前位置:首页 > 界别活动
积极应对新高考改革 擦亮沛县高中教育品牌
时间:2019-11-19 来源:沛县政协网 浏览量: 作者:管理员

 3..jpg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和关心教育事业的发展,及时部署教育改革,完善相关支持政策,大力保障高中教育资源投入,为高中教育改革和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全县高中师资队伍不断完善,教学质量有效提升,2019年高考高分数段人数居全市前列,人民群众对教育的认可度明显提升,高中教育的影响力快速提高。
  当前,全县高中教育总体持续向好,但面临着新时代新高考的新要求和“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竞争态势,仍然存在一些不足。
  一是新高考改革带来新挑战。新一轮高考制度改革实行“3+1+2”模式,考试科目由文理分科变为学生自主选择。此次新高考改革规模大、涉及面广,向高中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一方面要提升办学条件和师资水平,以满足学生选课走班对教学课室和各学科教师的需要;另一方面要优化教育理念和课程设置,从偏重文理转向全面打好文理基础、实现全面发展转变,构建多层次、多类型、可选择的课程体系,开设“生涯规划课程”,帮助学生提高自我认识能力和选择能力。
  二是师资队伍建设有待优化。一方面是新高考选科后出现的结构性师资不足。目前我县高中地理和生物学科教师紧缺,且根据新高考改革要求,除语文、数学、外语3个科目外,其余各科均由学生自由选择,教师的具体需求不确定性增大,给教师的补充和配备带来较大挑战。另一方面是新高考对教师专业素养的要求不断提升。目前我县高中校干、教师均不同程度存在着原有高考模式下的“惯性思维”,受到传统教学理念的束缚,教师专业水平和职业素养亟需尽快提高,以便适应新高考的需要。
  三是存在优秀师生外流现象。近年来,由于各种原因我县高中教师还有不少名师外流,“一专多能”的教师数量明显不足,开设“研究型”课程的“专精尖”教师明显空缺。同时,在我县的顶尖学生中,也有一部分优秀学生被徐州一中等名校抢走。
  四是学校软硬件设施还没完全跟上。应对新高考改革,必须开足课程,选课走班需要更多的任课教师、学科教室及创新实验室等功能室,由于各高中历史欠账较多,学校软硬件设施不完善,给选课走班的实施带来困难。
  积极应对新高考改革,擦亮沛县高中教育品牌,既是新高考改革背景下沛县高中教育发展的需要,也是更好支撑和扩大沛县教育品牌影响力的需要。为进一步推进全县高中教育优质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学子“能上大学、上好大学”的期待和向往,提出如下建议:
  一、系统谋划,做好顶层设计适应新高考改革,擦亮沛县高中教育品牌是一项系统工程,不是高中学校独自就能完成的,还涉及到社会方方面面,需要党委政府重视,各行各业支持。建议县委县政府建立完善应对新高考改革“沛县方案”,对全县应对新高考改革的时间表、路线图、目标任务统一谋划,精心部署,强力推进,做到全县一盘棋,上下一条心。县政府在教师招考、资金投入、职称评定等方面继续适当向高中倾斜,加强学校各功能设施建设。
  二、教育部门应积极担当,鼎力助推教育部门要出台与新高考改革相匹配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各高中新高考改革的目标任务,统筹安排好各高中开齐课程、开足课时。同时,针对新高考改革的具体要求,提前谋划布局全县初中和小学阶段的教学改革,抓好小学、初中、高中三学段的有效衔接。充分发挥教师发展中心等教育机构的作用,加强高中教师全员培训,让教师尽快掌握新高考的要求,完成教育理念和教学方式的转变。要主动协调县直有关部门,为各高中在师资建设、课程实施、教学教研等方面提供帮助,积极为全县高中教育优质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三、高中学校应乘势而上,实现“二次创业”
  各高中学校在新高考的背景下,应抢抓机遇,科学定位,错位发展,实现二次创业和腾飞。针对新高考改革,要在课程设置、教师配备、硬件建设等方面早作安排。全面落实课改要求,优化新课程实施,建立选课指导制度,指导学生选对、选准、选好科目,优化教学组织管理,深化课堂教学改革。针对英语基础差、提高无望的学生,学校在课程设置时根据校情可开设日语或俄语等小语种教学;文化整体较弱,艺术方面有特长的学生选择艺体路径;合理安排必修和选修学科的课时和应对合格考的措施,提升合格考的过关率,尤其是整体较差、本科无望的学生,为春季高考提前创造条件。
  四、完善体制机制,加强队伍建设要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加强优质教师队伍建设。一是在政治、经济等方面积极创造有利条件,留住人才,将教师最关注的利益与实际业绩挂钩,构建真正意义上的优劳优得、多劳多得的激励机制,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热情;二是对教师要严格要求,建立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机制,聘任交流机制,内强素质,外塑形象,在每一学科培养一两名带头人,打造优秀的学科团队和“高精尖”的名师队伍。三是探索建立高中紧缺教师的“走校教学”机制,各高中学校之间相互置换交流,实现教师资源共享,解决因新高考带来的当前师资不足等相关问题。
  五、社会各界共同支持,形成合力全县上下要进一步重视和支持各高中的建设和发展,县委编办、县人社局等部门要创造条件,为各高中铺设引进紧缺教师、优秀教师的绿色通道,给予高中适当的教师招聘自主权,大力提升师资水平;县财政局要继续支持各高中学校硬件设施建设;县广电传媒中心,要加强新高考政策的宣传和沛县高中教育品牌的推介。全县各部门都要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强化对高中学校的服务,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共同为新高考政策的落实奠定坚实基础,为擦亮高中教育品牌提供可靠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