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县政协网

沛县政协网
当前位置:首页 > 镇区动态
众人的事情众人商量 协商民主让农房改善真正的顺应民意
时间:2020-06-11 来源:沛县政协网 浏览量: 作者:管理员

  “啧啧,你看这地都能照出人影来!”王大妈一边小心的挪着脚,一边不住口的夸。鹿楼镇何庄村农房改善项目的样板间装修好之后,像王大妈一样好奇的群众每天都要接待好几拨。何庄村是沛县鹿楼镇农房改善工作的试点,也是基层协商民主工作在鹿楼镇开花结果的一个缩影。随着社会发展,大量“空关房”不断出现,农村基础设施配套严重滞后,群众改善住房条件愿望强烈,村里成立协商民主议事会议后,“农房改善”这一议题被第一时间提上了议事日程。
  作为村议事会议召集人的支部书记主成伟组织议事会议成员分头上门入户,征询群众对农房改善的意见,先后印制征求意见表2000余份,召开座谈会、群众代表恳谈会10余次,经摸底调查,群众对改善住房条件集中居住的赞同率达到93%,有了群众基础这根定海神针,主成伟心里也有了底。
  2019年5月初,沛县鹿楼镇何庄村议事会议组织召开了第一次协商民主议事会议,议事会议成员、村两委成员、党员代表、群众代表等共40余人参加。主成伟先向大家阐述了上级对于农房改善的政策,就村里现状和摸底调查的情况作了通报,议事会议成员积极发言,发表自己的看法和建议,经过几轮协商讨论,大到在哪里建,如何建,建什么样的,小到社区名称、绿化、基础设施配套等问题在议事会议上形成了一致意见并获得表决通过。“大家的事情大家商量,破解了基层管理难题,成为凝聚共识、汇集众智的有效手段,这样的议事方式,比我们村两委开几十个会都管用。”主成伟深有感触。
  议事成果上报镇政府后,鹿楼镇第一时间将何庄村农房改善项目上报县乡村振兴项目部入库,并邀请清华大学、上海颐景等单位对何庄村进行了总体规划,从规划选址到户型设计,由协商议事会成员、党员代表、群众代表等全程协商,并将协商结果同专业设计人员沟通,在不违背专业设计要求的情况下,实现专业设计与农户心愿相统一,满足了大多数农户的实际需求。项目开工后,议事会议成员全程监督,就院墙、绿化面积、停车位设置等方面提出了合理化建议并被采纳。七十多岁的老党员朱信义每天都要去工地转几圈,“‘朱监理’又来了!”工地上的工人都半开玩笑的跟老爷子打招呼。
  经过八个多月的紧张施工,目前何庄村新型农村社区已基本竣工,以两层小楼为主,提供90至140平方米的主力户型,并建有商业街区,配以通透的院落。原来的坑塘被改造成了人工湖,刺槐、榆树、柳树等原有的乡土树种也最大限度的予以保留,小桥、流水、人家,一幅幅美丽的乡村画卷正徐徐铺开,破败不堪的旧村变成了让人留连忘返的诗意田园。
  “通过深入推进基层协商民主,理顺了基层群众的情绪,凝聚了发展的思想共识,通过推动问题解决,减少了党委政府在实际工作中的阻力,真正实现了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 沛县鹿楼镇党委书记李雨航由衷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