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县政协网

沛县政协网
当前位置:首页 > 镇区动态
有事好商量 沛县安国镇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助力乡村治理
时间:2020-09-14 来源:沛县政协网 浏览量: 作者:管理员

  “村里有事不用慌,大家一起来商量。你一言来我一语,协商议事出良方,难事急事都解决,众人拾柴火焰旺!”7月24日下午,沛县基层协商民主建设现场推进会在该县安国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召开。会上,该镇村民口中流传的一则协商议事顺口溜,引起了与会者的浓厚兴趣。
  推进基层民主协商建设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基层的具体体现。乡镇、村(居)就党委政府关注、百姓关心的问题,通过协商议事会议等方式进行有组织的协商,依法参与基层社会公共事物、公共决策和基层社会治理。
  据安国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在长期的实践中,该镇探索出一条以基层协商民主服务人民群众、破解发展难题、促进社会治理的新路子,创新基层协商民主建设“五步”工作法:谁来议、议什么、怎么议、议了怎么干、干得怎么样。紧盯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把“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打造成了党委政府的“好帮手”、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委员履职的“新平台”.
  据介绍,安国镇协商议事会,目前已建成小微议事点87个,覆盖广泛的议事范围使协商民主的触角向基层延伸。
  今年以来,安国镇村两级共提交议事议题170个,共收集社情民意48条,已协商94个,达成共识87件。87件议事成果中,涉及环境卫生整治34件、基础设施建设19件、乡村治理15件、土地承包流转12件、教育卫生7件。
  通过民主议事会平台,该镇成功解决村庄环境卫生整治、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治理、教育卫生等问题,实现身边人议身边事、身边事在身边议,并使协商达成的共识得到实实在在的转化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