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县政协网

沛县政协网
当前位置:首页 > 镇区动态
沛县安庄社区:画好基层“同心圆”
时间:2020-12-05 来源:沛县政协网 浏览量: 作者:管理员

  近年来,沛县安庄社区围绕推进沛微接边地区政协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工作,秉持“有事好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勤商量”的理念,聚焦两地发展大事、民生实事、治理难事,充分发挥党支部的领导核心作用,积极搭建社区发展议事平台和接边治理协商平台,不断强化“议什么、怎么议、咋落实”的成果运用,推动接边两地画好携手振兴“同心圆”.
  坚持党建统领,强化基层协商民主政治保障。深入实施“党建+”工程,把协商民主作为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和提升治理能力的实践探索,聚焦基层协商民主不同阶段的工作重点,强化党支部对议题选择的把关定向、对议事流程的研究确定以及对协商过程的组织引导。
  搭建两大平台,畅通双方合作议事渠道。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集中、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采取会场议、广场议、现场议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协商议事会以及基层协商议事活动。
  严格三步程序,提升成果落地运用效能。制定接边地区联合协商议事“三步走”原则,组织协商议事会成员和利益相关方开展基层民主协商议事活动。目前,这项经验做法已在社区开展共同守护微山湖、保护沛县饮用水水源地的“联合护湖”行动中收获显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