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县政协网

沛县政协网
当前位置:首页 > 镇区动态
沛县张寨镇:协商议事浸润美丽乡村
时间:2020-11-16 来源:沛县政协网 浏览量: 作者:管理员

  去年以来,我镇深入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的“丰富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制度化实践”指示精神,按照县政协统一部署,结合本镇实际,全力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建设,高标准搭建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协商议事活动。目前,全镇29个行政村的协商议事工作平台已全部建设完成,并规范化运行。
  陈油坊村商议事会议以问卷调查、实地走访、微信征集等形式向本村公开征集议题,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先后确定加快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打造“红色+文旅”短途游精品线路、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落地生根、大力提升本村法治建设等作为上会议题。在议事会成员、利益方代表、相关职能部门专家的共同努力下,6次协商议事会均达成共识,如今农村环境不断改善,生活垃圾分类深入人心,“红色+文旅”短途游精品线路不断深化,其他议题报经镇党委研究批准都已先后付诸实施,并取得显著成果,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人居环境美起来。

  走进张寨镇陈油坊村,一栋栋整洁靓丽的民居错落有致,白墙黛瓦,水清岸绿,宛若置身山水田园画卷。村头的百姓大舞台上,时不时有各种演出,村民们葡萄园里忙碌之余,还能到广场上休闲放松,这样的好环境,得益于陈油坊村持续开展的人居环境整治。
  “村头电线杆子、外墙上的小广告都被清理了,房前屋后大变样,看着这么干净的环境,我们看到垃圾都自觉分类清理”,村民王倩笑着说。“在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我村充分利用协商民主议事平台,坚持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着办,村民的主人翁意识提上来了,全村上下齐心协力,美了环境,也齐了人心”,陈油坊村支部书记兼协商民主议事会第一召集人孟凯说。
  红色文化活起来。

  位于李庙村辖区的青墩寺小学是沛县革命的摇篮,1929年夏,中共沛县第一个特别支部在这里诞生,从此沛县革命斗争有了坚强的组织者和领导者;几公里外的陈油坊村,专注红色收藏的县政协委员王成启,个人开办的红色记忆馆藏品达30多类8万余件,每年来接受红色教育的县内及周边干部群众在4万人左右。以红色资源为魂,以葡萄产业为特色,陈油坊村通过协商打造的“红色+文旅”短途游精品线路得到了党员群众的好口碑。“旅游的人多了,我们老百姓的腰包就更鼓了”.陈油坊村村民、村协商议事会议成员王开民说。
  文明新风吹进来。

  为进一步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切实丰富农民的精神面貌,陈油坊村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成立“红白理事会先锋队”,共同协商制定红白喜事明细,村民纷纷加入“除陋习、树新风”的行列,并通过村规民约、榜样示范等潜移默化地转变陈旧观念。同时,加强群众自治,坚持群众事情商量着办,路灯安装、公共空间绿化、生活垃圾分类收集,一桩桩均通过协商民主议事会表决通过并得到高效落实,干部群众干劲十足,共绘小康生活新画卷。
  不仅如此,陈油坊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定期组织红色宣讲,走访困难党员、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开展了“温暖播洒到残疾人心田”“爱心护苗”“抗击疫情上一线”等志愿服务活动,党员志愿队入村到户,和村民们一起热火朝天地劳动,得到了群众的点赞和好评。
  法律宣传走下去。

  为深入推进本村法治建设,提升村民法治思维,陈油坊村通过协商,决定以支部主题党日、固定学习日等载体,邀请专家学者、镇法律顾问等做专题授课,掀起《民法典》学习宣传教育热潮。通过学习,党员群众深刻感受到《民法典》与自己的生活息息相关,从法律角度对教育孩子、处理夫妻关系和家庭关系的有了全新的认知,有效加快了本村法治乡村建设的步伐。
  “陈油坊村基层协商民主建设扎实有效,真正做到了”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为基层基层协商民主建设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下一步,我镇将继续更加积极稳妥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工作,为乡村振兴注入更多动能。”张寨镇党委书记王明运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