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县政协网

沛县政协网
当前位置:首页 > 镇区动态
沛县基层政协助创成立全国面积最大省级联盟——“辣”大产业圈 “椒”出新答卷
时间:2022-07-11 来源:沛县政协网 浏览量: 作者:季忠义

       7月11日一早,谈及江苏省辣椒制种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落户沛县这一喜讯,电话里县政协委员、敬安镇政协工委副主任刘德义兴奋之情溢于言表:“成立当天,大家参观了恒润辣椒科创馆、高标准辣椒展示区、育苗区、国家区域性辣椒良种繁育基地和新品种展示园,认为企业品牌实力雄厚,规模效应显著,产业链条稳健,为全市蔬菜种子企业的发展发挥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6月24日,江苏省辣椒制种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沛县成立。这是沛县基层政协推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的重要成果。这将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产学研深度合作,增强辣椒产业综合竞争力,促进辣椒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近年来,沛县发展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50家,辣椒制种面积达到2万亩,带动农民就业8000余户,目前,沛县已成为全国面积最大、集中度最高、质量最稳定的辣椒杂交种子生产基地,基本形成了“龙头企业选种、标准化基地育种、农户批量种植、电商平台销售”的产业链条,实现了龙头企业发展壮大与农民致富增收的双赢。产量占全国总量的45%以上。
  作为科技创新的主打品牌,沛县承担着徐州辣椒产业发展的重任,坚持自主创新、自立自强,坚定不移走品牌化、规模化、产业化的发展道路,为“江苏省辣椒制种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了解,这是徐州市第四家获批的省级农业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联盟获批代表着省科技厅对沛县辣椒制种产业发展的肯定,也是对沛县发挥制种产业优势、加快推进种业振兴的鼓励和鞭策,必将推动辣椒种业的技术联合攻关、品种联合推广、市场联合开拓,也必将提高沛县辣椒种子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沛县将以此为新起点,引导资源、技术、人才、资本等要素向重点优势企业集中集聚,攻关“卡脖子”技术,打赢种业翻身仗,坚决把民族种业搞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