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县政协网

沛县政协网
当前位置:首页 > 镇区动态
沛县朱寨镇:协商让老旧农贸市场“烟火气”更浓
时间:2022-09-07 来源:沛县政协网 浏览量: 作者:徐思灿

     “市场老旧,管理不规范,环境脏乱等‘顽疾’久治不愈,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多不便。”在沛县朱寨镇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会上,家住农贸市场附近的一位居民抛出了困扰朱寨社区群众许久的问题。

2.1.png

2-1.png

       朱寨社区常住人口7000 余人,驻有镇机关、中小学、卫生院、邮政局等10余家单位。老农贸市场坐落于朱寨南北大街北头,有肉贩商户16户,其他各类经营户约30户,临时摊位30个左右。市场年久失修,管理不规范,布局不合理,设施陈旧。场地空间小,人群密集,场内容纳不了的商贩和人群自然渗漏到乡镇主干道上,摊点乱摆、交通拥堵、垃圾成堆,既对往来集镇人员的通过带来困难,也严重影响卫生镇和文明城市创建,是镇党委政府在推进基层治理中遇到的“ 大难题”.

       政协委员魏名欣认为,“农贸市场周边环境需要整体提升,加强交通秩序整治,特别是要解决车辆乱停放的问题。”“农贸市场的升级改造要重视通风系统、污水排放系统的规划建设。”“农贸市场升级改造,不但要硬件升级,软件也要升级,要严格进驻标准,加强对商户的培训,希望农贸市场能办出自己的特色”……大家踊跃发言,讨论的问题、提出的建议越来越多。

       协商结束后,议事室将达成的集中意见以《意见建议单》形式报党委研究。经党委研究,同意对镇农贸市场进行改造,并将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纳入“一把手”工程,党政主要领导负总责、亲自抓,亲自研究谋划、亲自部署推动。分管领导充分履职,靠前指挥,深入一线推动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取得实效。目前,改造工作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争取9月底改造完成并启用。

  “小市场能牵动周边数万居民的心。选取农贸市场改造这个‘小切角’作为协商议题,是因为小问题可以反映‘大民生'.”镇党委副书记、政协工委主任夏龙新表示,市场管理处和各部门要内外部形成合力,齐抓共管,推动市场内部整治、市场外围乱摆乱放,垃圾吞吐量大等问题的解决。下一步,朱寨镇政协工委将致力在柴米油盐里,做好“协商”大文章,真正让协商成为暖民心解民忧的“金钥匙”,助推基层治理的“金点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