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县政协网

沛县政协网
当前位置:首页 > 镇区动态
沛县龙固镇:苏鲁接边协商 解决交界群众用电难
时间:2022-09-23 来源:沛县政协网 浏览量: 作者:丁祥冉

        沛县龙固镇与山东省鱼台县老砦镇、微山县张楼乡和丰县欢口镇接壤,属两省四县边界镇,地理位置特殊,人员经营交织,涉边矛盾多而复杂。针对边界纠纷多发的特点,龙固镇与边界乡镇多次磋商,探索建立了苏鲁接边协商新机制,共同开展涉边基层矛盾治理,维护边界和谐稳定,促进经济繁荣发展。
  山东省张楼镇、老砦镇距离所属县区较远,家庭用电和农业用电电压不足成了村民生产生活的瓶颈,夏季用电高峰期时难以保障村民用电,为了彻底解决村民生产生活用电困难的实际问题,山东省微山县、鱼台县决定联合实施农网改造“惠民工程”,工程由山东省微山县张楼镇湖陵村至山东省鱼台县老砦镇独山村,途中经过江苏省沛县龙固镇姚楼社区、沙河村、奚阁村等10个村(社区)。三方联合协商议事室在征求利益相关方意见后,就农网改造“惠民工程”实施相关接边事宜开展联合协商。
  协商议事会上,三方协商议事会成员进行了充分热烈的讨论,一致同意实施此项惠民工程,达成共识:1.龙固镇村民的思想工作由龙固镇所涉及到的村(社区)负责去做;2.树木等附着物清理、占地由张楼镇、老砦镇共同承担;3.相关赔偿标准由三方共同协商后签定协议执行;4.高压线及电线杆的后续维护由张楼镇、老砦镇负责。
  会后,按照“谁主张、谁召集”“谁受益、谁监督”的原则,将任务分解到人,明确工作要求和完成期限,邀请议事会成员全程参与、跟踪、监督协商结果落实。目前,此项惠民工程已于9月初完工,全长3.45公里,相关赔偿补贴已发放到位。山东省张楼镇、老砦镇等部分偏远村的低压电现象得到了解决,极大改善了张楼镇、老砦镇村民的生产生活状况,同时龙固镇镇村两级积极配合为三地长期和谐稳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