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县政协网

沛县政协网
当前位置:首页 > 镇区动态
沛县栖山镇:搬条小板凳 开启情景式协商
时间:2022-10-11 来源:沛县政协网 浏览量: 作者:范洪香

       连日以来,栖山镇政协工委带领由属地政协委员和镇机关相关部门人员组成的“乡风跟进团”到镇各行政村(社区),与当地乡贤、党员干部、村民代表们搬起小板凳,围坐在一起,在村民“家门口”开展了一场场“乡土味”十足的露天协商议事会。

       协商议事活动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风文明提升”等主题展开讨论。活动中村民们打开了“话匣子”,“村南河坡被暴雨冲刷的很厉害,是不是考虑栽护坡树”“路边、房前屋后转角的荒地应该栽种一些花草绿植”“在农村,各种人情来往是一笔巨大的家庭开支,我们是不是可以细化移风易俗标准,酒席控制十桌以内,份子钱不超过200元。”……现场“金点子”不断涌出,附和声此起彼伏。老一辈村民讲述着他们的“老办法”,年轻人则提出自己的“新观点”,政协委员们立足实际点题发表了“好建议”,大家齐心协力共同谋划村庄发展、共建美好家园,助力乡村振兴。议事会还讨论了“十美家庭户”评选奖励机制,“老娘舅志愿检查组”等议题。在这里,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持续发挥着听民声、解民忧、暖民心作用。

       村民代表感慨:“以前有事想反映,但没有渠道。现在在家门口就有了自己说话的地方,面对面讨论商议,减轻了大家很多心理负担。”“你别说,开了这‘露天’协商议事会后,我们村里的环境卫生好多了。”

   “群众的事,一定要同群众商量着办,让群众参与着办,才能把‘百条心’拧成一股劲。”栖山镇党委副书记、政协工委主任姚海浩表示,以后这样有情有景的协商议事活动在每个村都会常态化开展,让现场小板凳越来越多,群众烦心事越说越少,让协商民主之花在基层持续绽放。

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