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县政协网

沛县政协网
当前位置:首页 > 镇区动态
沛县栖山镇:“板凳议事会” 接地气聚人气暖民树新风
时间:2023-02-21 来源:沛县政协网 浏览量: 作者:甄玉洁 范洪香 陈楠楠

       “村里新建了小广场,村民早晚健身有了好去处,但设施管理需要跟上。”“广场的管理工作,我们会安排专人负责,大家请放心。”

  近日,在栖山镇石楼村的小广场上,一场别开生面的“板凳会”正在举行。石楼村支部书记李军领与几十位村民促膝谈心,对村民王汝余提出的建议及时给出了答复。“以前在村委会开会议事,参会的都是村民代表和党员,普通群众的心声很难听到。现在搬到广场上、村民家门口,大家拿着板凳围坐在一起,真正实现‘面对面'’心贴心‘.”王汝余说,“我们今天开会的任务,主要是反馈上一次’板凳议事会‘石祖民提出的意见建议落实情况,同时围绕环境整治、移风易俗和文明家庭评比等方面继续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

  “板凳议事会”的由来,还得从近年来栖山镇开展的乡村环境整治活动说起。刚开始,群众积极性不高,各种私搭乱建、乱堆乱放等现象屡禁不止。经了解,原来是村民认为干群之间缺乏沟通,自身需求没有得到重视。鉴于此,从去年3月开始,栖山镇积极探索推广“板凳议事会”议事制度,通过“零距离”倾听群众心声,充分发挥群众的聪明才智,让群众成为乡村环境治理的主体、主角和生力军。“以前从村主干道到我们几家的路全是泥巴路,一到雨天,积水漫流道路泥泞,非常难走。在一次’板凳议事会‘上,我们向村干部反映此情况,路很快就修好了。”说到“板凳议事会”,村民石广财十分感慨。“现在的’板凳议事会‘已经成为我们村开展活动宣传的大舞台,倾听民声、了解民情、征求民意的主渠道。”支部书记李军领说。

  截至目前,仅栖山镇石楼村已经累计召开“板凳议事会”21次,收集意见建议28条,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难题17个,化解矛盾纠纷4起。小小“板凳议事会”,接地气聚人气民心树新风。据李军领介绍,通过“板凳议事会”,广大村民文明意识大幅提升,全村700多户村民积极开展房前屋后垃圾清理,其中15户村民自发进行房屋外立面出新。今年以来,该村共评选出文明家庭8户、十星文明户12户,涌现出各类好媳妇好婆婆6名。

20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