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县政协网

沛县政协网
当前位置:首页 > 镇区动态
沛县张寨镇:让留守“花朵”在阳光下绽放
时间:2023-02-22 来源:沛县政协网 浏览量: 作者:玄艳梅 郭瑞言 陈楠楠

       当下各地全面复工,外出务工人数不断增多,农村留守儿童成为一个特别需要关注的群体。张寨镇周庄村积极组织“关爱留守儿童·温情陪伴成长”专题协商活动,重点围绕本村留守儿童的生活、学习及心理健康等情况进行协商讨论,因地制宜、因事施策,共同努力为留守儿童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让留守儿童健康成长,让外出父母安心务工。

  在协商议事会上,政协委员、各自然村群众代表、党员代表就如何帮助留守儿童健康成长,消除父母教育焦虑等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要充分调动各方力量,为留守儿童提供生活上的救助、精神上的关怀、学习上的帮助。一是摸清村里留守儿童数量。由村委会牵头,对村里留守儿童进行全面排查,摸清底数、建立台账、精准施策。二是建立关爱帮扶制度。在留守儿童中确定重点帮扶对象,通过开展献爱心和联系爱心协会等行动,为困难留守儿童提供生活保障。建立村干部包干联系留守儿童制度,及时掌握了解留守儿童的生活、学习和心理健康状况,扮演好孩子与家长之间的桥梁。三是有组织地开展关心关爱活动。以村党群服务中心为载体,建设儿童乐园,并组织开展“五个一活动”,即组织一次“爱心护苗”志愿服务、开展一次应急演练、开展一次留守儿童临时监护人培训、开设一堂留守儿童心理健康辅导课、组织一次留守儿童假期实践活动,合力为留守儿童搭建快乐健康成长的平台,让留守“花朵”在阳光下绽放。

  协商议事会结束后,村党支部成立关爱留守儿童领导小组,压实责任,排出活动计划清单,并积极向上争取专项资金,吸引社会资金加入,及时公示儿童乐园的资金运用情况和建设进度情况。协商议事会成员纷纷表示,“关爱是共建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值得我们花费时间精力去落实这项工作,为孩子们创造宜居的生活环境,引导孩子们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