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县政协网

沛县政协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史资料
文产融合兴帝乡 汉服霓裳甲天下——江苏沛县首届汉服设计大赛花开有主
时间:2023-04-13 来源:沛县政协网 浏览量: 作者:季忠义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对于城市而言,既是“软实力”,也是“金名片”.4月7日,沛县作为汉文化的发源地,举办首届汉服设计大赛并颁奖。这是县政协深入挖掘地域文化特色,促进文产融合,持续激发本土文化内生动能和创造活力的一项重要成果。

  百里微山湖日出斗金,千年大运河川流不息。沛县政协深入实施文产融合战略,积极与县文旅部门开展协作合作,在品牌打造、商标设计、赛事举办等方面统筹规划、再开新局,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融合发展,让文化成为推动城市和区域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加速推进沛县高水平建设中华民族的精神高地、世界级汉文化旅游终极目的地建设进程。本届首度开办的汉服设计大赛及其颁奖典礼,则是一场别开生面的城市形象艺术展,再现了“千古龙飞地,一代帝王乡”的历史底蕴和时代风采。

402.jpg

  汉服,是中华民族鲜明的文化标识。大赛以“大汉之源·华裳沛县”为主题,在遵循传统服饰特质和文化内涵的基础上,将其与现代设计融会贯通,把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与地方文化更好地融合,同时体现城市内涵,将汉服打造为看得见、穿得出、传得开的文化符号。2021年9月12日活动启动,共收到139位设计师投稿的参赛设计作品400余件,评选出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3名、创新奖4名。最终,设计师王嘉萱凭借作品《西经文鳐》荣获金奖。

  满目汉风作舞台,千年繁华入梦来。颁奖典礼现场,由县政协文艺界委员参与创作演出的原创节目精彩纷呈、亮点频出。在传统与时尚对接、实景与虚拟融合的汉服大秀中,尽显大汉风流。极具浓郁汉文化色彩的场景、沛县独有的地域风光与文化内涵,通过数字视觉技术与实景的结合,打造出户外沉浸式的视觉新感受,呈现出自然之美、人文之美、历史之美和时代之美。

502.jpg

  传统为魂,时代为神。沛县作为汉高祖刘邦的故乡,是两汉文化的发源地,承载着数千年的文化底蕴,肩负着弘扬汉文化的历史使命。激活文化基因、延续历史文脉,用鲜明的地域文化意象、文化精神,不断汇聚发展力量,永远在路上。县政协将进一步创新城市厚重文化的时代表达。以文化文艺的传承与创造,共同构建时代的、民众的、民族的美好精神和文化动力,进一步提升城市的创新发展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