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县政协网

沛县政协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要闻
沛县6名政协委员选任市检察机关听证员——听得清 看得见 说得算
时间:2022-07-06 来源:沛县政协网 浏览量: 作者:季忠义

        7月5日,“徐州检察发布 “刊出《徐州市人民检察院听证员拟任人选公示》。根据《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人民检察院听证员库建设管理指导意见》等文件要求,经相关程序审定,选任240名同志为徐州市人民检察院听证员。其中周敏等6名沛县政协委员榜上有名。
  据悉,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的“听证”借用了行政法规定的“听证”称谓,是检察机关落实司法公开要求,依法在审查案件过程中听取听证员和其他听证参加人意见的活动。目的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通过检察听证充分保障当事人的知情权和参与权,消弭当事人、利害关系人及社会公众对司法办案的疑虑。促进案结事了人和,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按规定,听证员要求具备较高的政治素质,具有一定的法律素养,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扎实的群众基础,主要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特约检察员以及居委会、村委会、公益组织、行业协会等基层组织人员中选任产生。任职期限为5年。通过部门邀请、组织推荐和行业推荐。确保各类型听证员数量均衡、专业结构合理。检察机关对报名人员进行资格初审,上报市院候选人选。考察审查后确定拟任人选,向社会公示。公示结束,对符合听证员选任条件的拟任人员,由市人民检察院作出选任决定,在门户网站公布名单,统一颁发证书。
  沛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琦表示:“我们将推动听证常态化,实现全覆盖,增强司法透明度与公信力、公正性,让人民群众真切地感受到司法的刚性和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