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县政协网

沛县政协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要闻
盘活公共资源 涵养政协书香——沛县33所歌风书房创设“委员读书吧”
时间:2022-08-01 来源:沛县政协网 浏览量: 作者:季忠义

        “为方便委员读书,我们组织了一批藏书,采购了一批图书,首先在鸿鹄园书房、文景园书房创设了”委员读书吧“,实用性很强,社会反响很好。在此基础上,我们通过系统荐书、委员选书、群众点书,又集中采购了《向北方》《风起云扬》等系列精品图书在全县歌风书房全面展开……”面对来沛考察调研的外地专家领导,江苏省沛县政协副主席张文华侃侃而谈。
  据了解,近年来,沛县以创建最美文化空间为目标,大力改革公共文化的投入、管理、运行模式,在原有的图书馆主阵地基础上,规划建设了33个歌风书房,分布在学校、广场、游园、社区附近,在城乡实现歌风书房全覆盖。城区“10分钟阅读圈”、镇区“30分钟阅读圈”已然成形。全县所有书房统一名称、统一LOGO、统一编号,平均建筑面积240平方米,每个书房藏书2万册,电子书25万册。歌风书房是因汉高祖的《大风歌》而得名,展现出沛县传统文化的魅力,成为接受文化滋养的胜地、为人生“充电加油”的地方。

1_沛县.jpg

  县政协围绕提升委员履职能力,大力涵养政协书香。以遍布城乡“歌风书房”为载体,推动图书资源共建共享,提升书房服务效能,全力推进“委员读书吧”建设。把培塑政协文化品牌和整合图书资源配置方式相结合,推进供需对接,整合社会力量,盘活用好国有资产,激发委员读书热情。利用现有遍布城乡、功能齐全的公共资源,创设“委员读书吧”,既解决了场地问题,又丰富了书房图书;既解决了人力投入,又提升了服务功能。可谓一举多得。统筹管理、分级负责、统一配书、整体打造。在图书的选择上,县政协集思广益,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倾力盘活各类资源,及时充实各类实用书籍。

2_沛县.jpg

  为方便委员借阅,县政协为359名政协委员统一办理了借书证。按照平等、免费、开放、共享和便利的原则在全县书房实现“通借通还”.借助“委员读书吧”这一新兴优质平台,以歌风讲堂、诵读经典、主题征文、阅读分享等形式,展现 “刘邦故里、大汉之源”的独特文化底色和人民政协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成就。新冠疫情袭来,委员读书热情不减。采用线上研读和线下论坛相结合,组织主题鲜明的读书分享和跨界交流活动,委员的参与度都非常高。“委员读书吧”无疑已经成为沛县政协一道亮丽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