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县政协网

沛县政协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要闻
以文铸魂 以产兴业——沛县政协助推千年歌风台焕发时代新生机
时间:2022-09-01 来源:沛县政协网 浏览量: 作者:季忠义

        “歌风台是沛县最具特色的文化地标,承载着两千多年的文化底蕴。为实现文旅融合,我们以汉文化为主题,全面改造歌风台,设计了文创产品,编演了文艺节目、创设了游客体验项目,让沉默的历史应成为可以看见、可以触摸的真实体验,运行以来,反响很好,我们有信心把这一文脉守护好、传承好、发展好。”面对来沛调研考察的外地专家和领导,县政协委员张玉侃侃而谈。
  公元前196年,汉高祖刘邦回到家乡沛县,筑台会父老,击筑歌大风。歌风台饮誉古今。沛县地处黄泛区,歌风台作为沛县的历史文化坐标屡毁屡建、屡建屡毁。现在的歌风台,建于1995年,总面积12600平方米,总高26.8米,被誉为“华夏第一台”.1999年到2016年歌风台曾经是县博物馆。后因博物馆迁建而闲置。

1_沛县.jpg  

        县政协为盘活现有资源、传承历史文脉、打造文化地标,文化文史委经过多方调研先后形成《文商旅融合,产学研同步,投建营一体,全力打造中华民族精神高地,世界级汉文化旅游终极目的地》《挖掘地方历史资源  提升沛县文化形象》《关于汉文化景区提质升效的建议》等系列建议案,多次上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签批意见,布置相关部门抓好贯彻落实。去年初县政协建议县委县政府把歌风台的改造利用和加固工程作为攻坚克难项目,县委县政府经过多轮论证,去年4月确定歌风台改建方案,7月实施,11月底完成。
  走进焕然一新的歌风台大门,迎面看到两个汉阙分布左右,匾额上两个篆书大字“南市”挂在中间。“大风歌”三个篆书大字熠熠生辉。“字音馆”“汉礼塾”“拓片馆”“射箭馆”“沛武堂”“陶然居”“汉膳堂”“锦衣斋”等各具特色,异彩纷呈。在一楼中央精致的小舞台,人们在这里可以欣赏到沛筑演奏的茉莉花、舞蹈相合歌等优秀的文艺节目。如今,改建一新的歌风台已经成了沛县沉浸式汉文化体验新地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