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县政协网

沛县政协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要闻
议薪又交心 冷脸变笑脸——沛县政协推进集体协商结硕果
时间:2022-09-27 来源:沛县政协网 浏览量: 作者:季忠义 秦健

      “公司应引入激励奖励机制,对参加比赛获奖、当选劳模、先进的员工都应制定相应的奖励措施”“工人是企业的主人,我们一定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让职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徐州恒辉编织机械有限公司会议室内,一场别开生面的劳资谈薪交心会正在进行。

2.jpg

       年初以来,在县政协的大力支持下,县总工会在全县19个镇区(街道)9个行业,分别召开集体协商研讨会30余场次,加强典型示范,拓展集体协商新路径,工资集体协商工作质量得到有效提升。截至2022年7月底,全县集体合同覆盖率达到建会企业总数的91.2%,从2021年到2022年,职工平均工资增长10.06%,年均增幅达到0.83%以上。

2-1.jpg

       县政协常委、文化文史委副主任、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刘敬帜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牵头制定《关于开展集体协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指导意见》,建立“薪酬激励机制、学历提升奖补、劳动安全保障、困难职工帮扶、女职工特殊权益维护、新业态群体权益保障”六大机制为基础的企业集体协商工作等级评价体系,鼓励和引导企业/职工助推集体协商工作走深走实,形成了首位引领、中间提升、底部突破、梯次递进、争相跨越的工作局面。

       县政协靠前指挥,精心组织部门协作,科学统筹推进集体协商,准确把握不同行业/企业集体协商重点,坚持政治导向,把握基本原则促协商;坚持需求导向,聚焦重点方面促协商;坚持效果导向,开拓多维路径促协商;健全体制机制、落实重点任务、提升协商质效,切实加强劳动者权益维护。同时,为调动企业开展集体协商的积极性,将企业开展集体协商纳入幸福企业创建,五一劳动奖状和奖章,各级劳动模范评选的重要条件,加强激励与约束做实做细集体协商工作。

       县政协文化文史专员、县总工会权益保障部部长秦健作为组织者和执行者对此深有感触,他表示:今后将以党建引领为集体协商把准“方向脉”,充分调动产业工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发挥主力军作用。引导企业行政方主动应约,与职工方就产改核心内容创新激励机制、优化奖励方式等方面深入协商,推动企业进一步健全产业工人薪酬激励机制,在促进企业创新发展、保障职工权益等方面实现新突破,不断推动集体协商工作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