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县政协网

沛县政协网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2023年沛县文史遗产抢救性保护项目研究成果征集启示
时间:2023-03-09 来源:沛县政协网 浏览量: 作者:张倩

  沛县是汉文化的发祥地,在5000年的历史长河中创造了辉煌的古代文明,留下了丰厚的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但是由于沛县地处黄泛区,一些重要的文史资料濒临泯灭,亟需实施抢救性保护。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重要指示精神,2023年对一些事关沛县历史文化存续、思想文化创新、经济社会发展文史抢救性保护项目,以研究课题的形式,面向全国的文史专家学者征集研究成果。对具有重要价值的研究成果,将结集成书并成果持有人支付相关费用。征集时间2023年4月1日--2023年10月31日。第一批征集项目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

  1、沛县历史文化探源。现有沛县历史沿革记述“唐虞无考。三代徐州之域,周《职方》青兖之境(《禹贡》,春秋为宋属邑”.属宋之前的历史十分模糊。《一统志》中记述沛属“古偪阳国地”.偪阳国,始建于商朝,据《国语。郑语》记载,是祝融之后陆终第四子求言后裔所建方国。征集远古至先秦的沛地文史。

  2、汉初以民为本思想的渊源、内涵及在国家实践中的运用与发展。

  3、古沛地形考。山不在高,水不在深。沛县明朝之前有山有水。现沛县境内除栖山外,还有青龙桂籍山,高及丈,上有乱石,有萧何饮马池。山下有萧何所建无儿祠。青龙桂籍山地势较高,黄土堆积较少,约在地下3至4米,考古勘探的难度较小,经考证,可以丰富沛县汉文化的内涵,拉动沛县旅游的发展。

  4、古泗水、古运河、古泡水、故黄河等沿线重要节点及文化遗迹的研究资料及成果。

  5、沛县汉代治铁中心查考。沛县是汉代著名的治铁中心,是汉代设49个铁官,沛县是其中之一。沛郡37个属县,只有沛县有铁官。沛县志灾祥中记述了汉成帝元和二年的铁炉爆炸。征集沛县古代冶铁、酿酒等重要手工业发展的文史资料。

  6、沛县历史文化名人考。沛人张贞观、阎尔梅都具有丰厚的历史文化价值,需要进一步发挥整理,加以活化、物化。在沛县做沛令的程珦,是著名理学家程颐、程颢的父亲,二程也曾在沛县生活,发掘整理活化物化,有助于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推进萧何、王陵、曹参、周勃、张良、鄂千秋、蔡千秋、周緤、夏候婴、审时其、许慎、刘伶、刘轲等历史文化名人研究,丰富汉文化内涵。查考沛县知县颜环父子宁死不屈的相关历史资料,物化活化,丰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内涵。

  7、推进沛县古代生物多样性研究,从史实中查考适合沛县生长的谷类、禽类、兽类、虫类、花类、草类、果类、木类、药类、蔬类、瓜类,协同农业农村部门发展高效种植业和养殖业的相关文史。

  8、沛县流行的“一溜十八团”、“一溜十八口”、“一溜八堡”的民间历史文化遗存,黄水浸沛对沛县村落的形成的文史资料。

  9、从苏北出土的汉画像石,探讨汉文化对沛县今日武术、戏曲、吹打乐、饮食等各种精神文化、物质文化的影响和传承。

  10、沛县红色文化研究。人民武装组建、改编及其战斗,组织干部南下西进,支援淮海战役、抗美援朝,对创建湖西根据地的贡献,创办湖西中学等文化教育,以及对沛县革命有重大影响的党史人物等史料,彰显时代价值和内涵特质,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丰富滋养。

  联系人:张倩联系电话:1875152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