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县政协网

沛县政协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 > 工作动态
2018年县政协创新提案工作综述
时间:2019-01-07 来源:沛县政协网 浏览量: 作者:管理员

2018年,县政协多措并举,着重围绕提高提案质量、增强办理实效、提升委员满意率,不断创新举措、狠抓落实,力促提案工作提质增效、助推发展。203件立案提案见面率、办结率均达到100%,委员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99%。

创新重点提案

督办机制

2018年,首次建立“书记县长批办,县委常委和副县长领办,政协主席、副主席督办,协商快办”的重点提案办理新机制,为增强提案办理实效注入了强劲的领导力和强大的动力。重点提案督办方式更加立体多样,督办层次明显提升,督办成效不断提高。采取见面协商、集中督办、重点督办相结合的方式推进提案办理。由主席、副主席牵头,各专门委员会负责,邀请县政府分管领导对重点提案的办理情况进行全程督办。2018年,有主席、副县长、副主席参加的督办协商会议达11次,通过办前协商,办中督办,形成办理共识,增强办理效果。同时,精心打造《提案追踪》专题片,2018年12月份县电视台新闻频道连续播放《提案追踪》专题片11期,对科技创新助推高质量发展、传统产业智能化升级、品牌农业创建、做大做强建筑产业、城市交通秩序整治等重点提案办理落实情况面向社会追踪报道,增强了提案办理的透明度和政府公信力,扩大了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

创新重点提案办理

评议机制

2018年县政协主席会议审议通过了《县政协重点提案办理民主评议暂行办法》,年底在县政协10次常委会上对重点提案办理进行了民主评议,评议结果分满意、基本满意和不满意三个档次,纳入提案办理绩效考核,既推动了部门工作,又促进了重点提案办理的精准、有效和持续。从评议结果看,政协常委对重点提案办理满意的占96%,基本满意的占4%。

创新提案办理

全过程协商机制

2018年,县政协研究出台了《沛县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办法》,进一步明确协商内容,规范协商程序,为提案办理协商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推动了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大力推行提案办理办前走访、办中随访、办后回访制度,推动提案承办单位把协商贯穿于提案办理全过程,加强与提案者沟通,形成共识,求得实效。各提案承办单位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主动与委员联系沟通,协商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一年来,共组织重点提案督办、提案办理面商会、走访提案办理大户等各类活动20余次,参与委员200多人次,提高了办理协商质量,整体提升了提案办理实效。

创新提案工作

服务机制

2018年县政协在全市率先建设运行网上提案工作管理系统,委员通过网络提交提案,了解提案的立案和办理情况,实现了“互联网+提案”的工作模式,提高了提案工作效率,使提案工作变得更加便捷、更富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