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县政协网

沛县政协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 > 工作动态
一份份沉甸甸的提案答卷
时间:2019-12-18 来源:沛县政协网 浏览量: 作者:高宪忠

  谋发展、惠民生、助改革……翻开县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以来的每件提案,大到全县改革发展,小到群众衣食住行, 件件提案都涌动着政协委员建言资政的热情与努力,凝结着政协委员的心血和智慧。
  2019年,县政协共征集提案285件,经审查立案168件,分别交由40个县直部门办理。经过各方面共同努力,所立提案全部办结。168件提案所提问题已解决采纳的占75.6%,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占22%,一批提案办理成果纳入决策实施,有力发挥了沛县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为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沛县作出了积极贡献。
                                                                   关键词【经济发展】
  委员们围绕经济发展中带有全局性、根本性、前瞻性课题,经济领域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共提交提案45件。“关于突出创新驱动,进一步推进企业创新发展的提案”, 契合我县创新驱动战略重点,得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不断加大企业科技创新扶持力度。县科技局在工作中充分吸收委员建议,积极推进落实,科技创新持续发力,成功培育国家特色火炬产业基地1家、国家级星创天地2家、省科技企业孵化器6家、省级企业院士工作站2家,省双创团队1家。“关于加大力度扶持我县民营企业的建议”“关于在新形势下做好民营企业发展的建议”等提案,为县委县政府研究制定《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提供了积极参考。一年来,县委县政府增强政策支撑,在产业集聚、要素配置、金融服务等方面予以大力扶持,帮助企业减负,持续提升企业发展热情。“关于推进放管服改革、打造优良营商环境的建议”的提案,县营商办及相关部门认真研究采纳,精简行政审批事项,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在全市率先完成镇、村公共服务事项维护两个全覆盖,实现“2330”常态化,进一步优化了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提案还就旅游业发展、工业集聚区建设、农业供给侧改革、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等问题建言献策,支招出力,有效发挥了政协“智囊团”、“人才库”的独特优势。
                                                                   关键词【改善民生】
  委员们心系群众关切的实际问题,着重就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社会保障、公共服务等民生热点积极建诤言、献良策,共提交提案49件。“关于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的提案”“关于农村坑塘治理的提案”“关于推进厕所革命的提案”,表达了农村居民的迫切需求。县农业农村局、城管局等承办单位把办理提案纳入目标任务,着力改善农民居住条件,拓展城乡发展空间、转变农村生产方式、优化农村人居环境,共整治河道212公里、道路231公里、农田90万亩,收运生活垃圾17万吨,新建公厕86座,改造户厕1.4万户,创建省市特色田园乡村7个,美丽宜居村庄75个,整治达标村庄500余个。“关于事先谋划,应对生源高峰、改善教育生态的提案”,紧扣我县教育事业发展。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突出内涵建设和质量提升,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力度,资源供给持续增加。县财政投资约8亿元,建设中小学(幼儿园)16所,增加校舍面积约16.7万平方米,增加学位约1.5万个。同时,加强人才引进,缓解师资紧缺问题。县教育局合理调整学校布局、优化师资队伍、提升教学质量,教育事业呈现稳步发展的良好生态。“关于加强镇村文化建设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完善农村文体基础设施的建议”等提案,县文体广旅局积极采纳提案合理化建议,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积极推进153个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提档升级”工程,全县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有了跨越式发展,县镇村三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关于加强我县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质量的建议”、“关于农村养老问题的建议”等提案反映了群众呼声,道出了百姓心声,有的建议已被相关单位吸纳到有关政策文件中,有的纳入工作计划加以推进,力争尽快落实到位。
                                                                    关键词【社会治理】
  委员们把脉交通环境整治、小区物业管理、食药监管、城市管理等方面,多角度建言献策,共提交提案38件。如“关于规范整治六小行业的提案”建议务实,县“三城同创”指挥部办公室积极采纳建议,集中开展“六小行业”综合整治行动,县卫健委、市场监管局、城管局等部门综合运用行政指导、查处取缔等多种手段,分类监管,引导合法经营,“六小”行业整治取得了显著成效,提升了城市品质和形象。“关于综合整治城区交通拥堵的建议”、“关于缓解我县县城停车难的建议”等提案,是委员关注的热点,体现了人民群众对安全便捷出行的期盼。县交警大队、城管局积极开展交通秩序整治行动,加强机动车和电瓶车违章执法,深入交通要道排查安全隐患,补划机动车、非机动车停车线2400余平方米,有效改善了道路交通环境。“关于整治提升农贸市场的建议”,县商务局认真调研提案建议,加强规划管理,对汉城商都、七彩街、大屯矿区等9个农贸市场进行全面综合整治,显著提升了我县农贸市场建设运营水平。关于学校周边食品安全监管、提升小区物业管理水平、加强城市养犬管理、修复主干道路等方面提案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很多建议意见被采纳落实。
                                                                    关键词【生态文明】
  委员们聚焦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沛县,积极建言献策,共提交提案36件。“关于加强大气污染防治方面的建议”,就打好蓝天保卫战,积极探索大气污染防治良方。县生态环境局认真落实建议,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坚持防治并举,扎实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我县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关于有序推进我县生活垃圾分类的建议”“关于垃圾分类和垃圾从量剂的建议”等提案,县城管局积极采纳委员建议,选定了82个小区开展垃圾四分类投放,向社区投放分类垃圾桶4000余个,在各主次干道设置智能垃圾分类容器24组106个,制作宣传亭、栏60余个,并组织各类宣传活动,引导市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农村生活垃圾“户分类投放、村分拣收集、镇回收清运、有机垃圾生态处理”的治理模式受到国务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检查第七检查组的充分肯定和推广。“关于在城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提案”,县公安局认真研究提案建议,调研划定禁燃烟花爆竹范围,制订方案报县委县政府批准,决定于去年10月1日起在城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该项工作得到了广大市民支持和拥护。关于废旧电池回收、农村污水治理、河道长效管护等提案,为有关部门拓展工作思路、完善推进措施提供了有益借鉴。
  一件件提案,一份份沉甸甸的答卷;一件件提案,一份份沉甸甸的责任……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县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上还会有一大批选题精准、调研深入、建议具体的精品提案脱颖而出,再一次书写广大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新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