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县政协网

沛县政协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 > 工作动态
务实创新 答好提案答卷 ——县政协2017年提案工作回眸
时间:2018-01-11 来源:沛县政协网 浏览量: 作者:管理员

  促发展、助改革、惠民生……2017年,县政协共征集提案244件,经审查立案102件。其中既有对全县发展大局的建言,也有对民生问题的反映。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32家承办单位积极主动开展提案办理,切实提高办理质量。截止去年年底,提案全部办结,办复率100%.

  抓发展  围绕中心出谋献计“关于推动扶持、引导中小型企业创新的提案”,县政府在《关于加快工业经济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中采纳部分建议,县发改委积极采取措施,引导企业开展科技创新,加快建设一批公共技术服务平台、重点实验室,让企业共建共享共用。“关于加快发展沛县高新技术企业的提案”,县科技局吸纳了提案的建议,加大科技政策宣传力度,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强化科技金融融合,积极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关于拉长蔬菜加工产业链的提案”,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农副产品加工产业指挥部,县政府组织人员编制2017-2020年沛县农副产品加工产业发展规划。县农委积极吸收提案部分建议,正着手研究制订《关于进一步扶持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意见》。

  关民情  围绕民生建言献策“关于如何做好我县城区内居民小区物业管理的提案”,县政府下发了《沛县小区物业管理提升工作实施方案》 等文件,县房产服务中心认真吸纳有关建议,针对物业面临的工程质量“老大难”问题,建立了工程质量保证金制度、物业服务履约保证金制度、创优育优和“黑名单”制  度,进一步提升了全县物业管理服务水平。“关于加强食品安全监管问题的提案”,县市场监管局积极采取措施,对学校食堂、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早餐夜市及农村宴席开展5次专项行动,并积极开展食品快检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关于加强一次性餐饮具集中洗消和监管的提案”,县卫计委认真研究整改措施,制定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安排专人定点定岗,对我县餐饮具集中消毒企业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和技术指导,确保产品质量符合国家标准。截止去年底,4家有资质的企业均已整改到位,抽检结果合格率100%.同时,县市场监管局加大对一次性餐饮具在饭店等流通领域的监管,确保餐具使用安全。

  促和谐  围绕社会事业献智出力“关于规范就医的提案”,县卫计委认真吸收委员的意见,大力推行“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制度,切实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水平。“关于中小学附近设置孩子接送停车场的提案”,县公安局和城管局认真办理,鉴于目前我县主城区各中小学周边基本没有闲置土地,无法规划建设接送停车区域的现状,在学生上学放学时间段,采取安排交警和城管人员维持秩序、机动车辆禁行、非机动车辆路边有序停放等措施,确保中小学生出行安全。同时对新建学校提出规划意见。

  强化选题  提高提案质量县政协利用新闻谋体和网络,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提案线索,精心编写2018年提案选题参考目录123条,并在县政协网站上刊登,增强了委员选题的针对性。同时注重培育集体提案,在2017年县政协开展的界别活动月中,各界别、联络小组发挥自身优势,集中团体智慧,深入调研,提交集体提案18个,集体提案显著增加。开展优秀提案和提案工作先进单位评选,调动了“提、办”双方积极性。

  突出协商 促进提案办理坚持把协商贯穿到提案办理全过程,开展办前提前协商,办中跟踪协商,办后运用协商,有力推动了提案办理协商新实践。县市场监管局邀请提案委员参加“市场监管、守护安全”体验活动,变“书面答复”为“现场体验”,增强了提案办理的针对性、实效性,委员满意率明显提高。县政协多次召开提案办理面商会,为提案委员、承办单位搭建了民主协商平台。会上听取承办单位提案办理情况通报,提案委员结合提案背景、办理情况,现场提出意见建议,提案委引导提办双方互动协商、平等交流,改“闭门”办理为“开门”纳谏,在协商沟通中形成了广泛共识,打造了提案办理新亮点。

  加强督办  增强办理实效坚持督办重点提案,带动一般提案办理。2017年县政协主席会议确定了6件重点督办提案,由主席、副主席牵头,各专门委员会负责,分组对6件提案的办理情况进行全程督办。通过督办,形成了办理共识,增强了办理效果。同时,将重点提案办理情况纳入视察内容。9月份,县政协组成视察组,由主席、副主席带队,各专委会主任、部分政协委员参加,对推进我县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创建优质幼儿园、智慧沛县建设以及提升城市文化品质等重点提案的办理情况进行了集中视察,切实发挥了重点提案的示范带动作用,扩大了政协提案的影响力。

  注重宣传   扩大社会影响创新提案工作宣传机制,打造 《提案追踪》电视节目,跟踪报道提案办理落实情况。去年,围绕一次性餐具生产企业监管、小区物业管理、拉长蔬菜产业链条、创建优质幼儿园等提案,精心制作了6期《提案追踪》专题片,增强了提案办理的透明度和政府公信力, 扩大了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

  新时代承载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县政协十届二次会议召开在即,我们有理由相信,县政协提案工作将在新征程上阔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