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县政协网

沛县政协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天地 > 委员风采
郝素华:荷花盛开香满园
时间:2020-09-02 来源:沛县政协网 浏览量: 作者:管理员

  夏日炎炎,荷花盛开,碧翠欲滴的荷叶托着深绿色的莲蓬。一池碧绿,一池花香,一池莲蓬,一池笑声。这就是沛县十届政协委员、汉源街道八里屯社区郝素华承包的藕塘,她正带领着本村的几位妇女一起采莲蓬。从她那笑靥的脸上可以看出今年的莲蓬又是大丰收。

aa0ce265cbce62e8bd7f882118fec3d.png  

       2014年9月,年在外打工多年的郝素华返乡创业。在八里屯社区流转承包土地430余亩,种植莲藕,准备大干一番。然而,两年下来投资亏损近半。失败亏损没有让她打退堂鼓,通过冷静的反思,她认识到自己之所以失败是吃了不懂科技、缺少专业知识的亏。从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此后,她自学考入了徐州生物工程学院植保专业;主动参加农民科技培训班,系统地学习莲藕种植、施肥、水位管理、病虫害防治等一系列实用技术;还拜当地莲藕种植的能手郝允敏为师。同时,抓住机会与湖北武汉水产品研究所建立了长期合作伙伴关系,种植新品种太空莲。由武汉研究所下属公司供应藕种,并回收莲子。一番努力,年亩均效益就达800多元,年收入近四十万元。
  郝素华自己富了,并没有忘记乡邻。以致富带头人最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秉承“共同致富”的理念,带领村民同走致富路。首先为村里修了一条从前八里屯到正阳路的水泥路!然后在自己莲藕种植面积不断扩大的同时,又成立了八里屯莲藕合作社,让周围村民加入合作社。实行统一供应藕种、统一水肥管理、统一植保、统一销售的“四统一”模式。在她的带领下,合作社成员已扩大到13家,每年可供应莲藕30余万斤,创利100余万元,户均效益在5万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