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县政协网

沛县政协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天地 > 委员风采
沛县政协委员创研“沛宫宴”入选第四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时间:2022-08-30 来源:沛县政协网 浏览量: 作者:季忠义

        近日,徐州市政府发布关于第四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和第三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的通知。沛县指掌画、沛筑制作技艺、沛宫宴成功入选第四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中,沛宫宴项目由沛县政协现任文化艺术界委员韩方彬带领她的团队所创。另外两项传承人均为上届县政协委员。

图片1_沛县.png  

        沛宫宴作为沛县特有的地方饮食文化,因汉高祖刘邦《大风歌》而闻名于世,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地方特色。公元前196年,汉高祖刘邦回到家乡沛县,“置酒沛宫,宴请家乡父老,酒酣,击筑而歌。”“沛宫宴”菜单内容如何?史书没有记载。为弘扬汉文化,发展旅游产业,发扬工匠精神、传承非遗技艺、厚植文化根脉,县政协委员韩方彬带领她的团队旺宾楼餐饮有限公司结合苏北人的饮食习惯,运用地方食材,搜集、整理出菜肴十四道,选择人们熟悉的汉代故事,形成菜肴,定名为“沛宫宴”,对弘扬汉文化、推动地方文旅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图片2沛县.png  

         “沛宫宴”共有十四道菜,内含“羹、臛、脍、炙、脯、腊”,均由历史典故命名。如“子房击秦”“漂母供食”“十面埋伏”“霸王别姬”“頡羹封侯”等,既有历史文化的根,又有地方饮食的味,与省级“非遗”项目沛公酒相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