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县政协网

沛县政协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史资料
朱广武先生事略
时间:2018-01-24 来源:沛县政协网 浏览量: 作者:管理员

朱广武先生事略


朱思健                   

  朱广武字震远,沛县原郝寨镇朱大庄村人。是一位爱国进步的知名人物。早年毕业于北京朝阳大学法律系,善书法。曾任国民党沛县党部监委、沛县公款公产管理处主任等职。为沛县党派人物。人称朱广武、杨克斋、董玉祥为沛北三杰,为党派中之西北派。1937年“七·七”抗战开始,先生思想倾向于爱国进步。常与共产党员朱恒印等接触,筹组抗日红缨枪会。其后任冯子固游击司令部军法官。震远先生斡旋于党教之争,任为国难当头,只有团结抗日,不能搞派系之争,贻误抗战救亡之大计。1938年冬,在冯子固(教派首脑人物)攻破谭寨之后,捉住了党派骨干谭明基的父亲谭胡子,交由司令部军法处审判。当时正是籍兴科部来犯沛县,临时把谭胡子羁押在朱大庄双泉槽坊里。震远先生基于团结抗日之大义,居然把谭父释放,星夜送走。此举,他并不是站在党派立场庇护谭父,而是考虑以抗日大局为重。后来震远先生以谭父逃走为名向冯子固交差,并据理陈词,党派教派之争不能再继续下去了。当时沛县国共两党合作,出现了团结抗日的大好局面,冯子固尚能采纳善言。此后,整个抗日战争时期,沛县党教之争销声匿迹。这是有利于团结抗日的。这也与震远先生所作的努力分不开的。
  更令人钦敬的是,震远先生的大无畏精神。所谓“义壮胆也”。1938年5月20日,沛县沦陷。当时日寇并没驻扎沛城。沛铜各地抗日便衣队兴起。川军邓锡侯部的薛家彬率部队由鲁南撤退到沛县,驻扎大屯,成立司令部。薛最初是抗日的,曾在沛城缴获日寇汽车3辆。当时还有一支抗日便衣队,李公震任团长,由城南向北转移,住到城北朱大庄寨里。薛家彬闻讯,把朱大庄团团包围,想用武力收缴李团的枪。李团据寨而守,两军对峙,弹在膛上,一触即发。在此千钩一发之际,震远先生挺身而出,出于团结抗日之至诚,昌着生命危险,前往贾庙与薛部代表谈判,义鉴一致对外,中国人不打中国人之民族大义之举,几经周折,终于双方达成协议:双方不发一枪。薛部撤走。李团由薛部收编为独立团,李公震仍任团长,驻大屯唐家祠堂。就这样一场流血冲突避免了;多少无辜生命免于战火罹难。这一事件的和平解决,有赖于震远先生的奔走斡旋。
  1939年7月下旬,震远先生为组建执法队,到处物色人员和筹集枪支弹药。在一次日寇扫荡中他被抓住,敌人把他捆绑后拴在树上。敌人看出他是游击队当官的,就要挟他去龙固集敌据点主持汉奸维持会。他默不作声,临危不屈,誓死如归,随即挣断绳索,直向高粮稞地跑去,敌人随后追赶,他不幸中弹身亡。牺牲时年仅39岁。1945年抗战胜利后,国民党南京国防部追认为抗日烈士、中校军法官,并享有抚恤等。
  震远先生藏书甚丰。谙法律、爱诗文、工书法。临摹张裕钊体,笔力苍劲雄健。沛地多有先生撰写碑文。十年浩劫,荡然无存。当时书法稿中,曾记有诗歌一首,足见先生爱国之忱。特录之于文史,以昭后人。

兄弟阋墙兮,外御其侮。
党教之争兮,贻误抗战。
开诚布公兮,捐弃前嫌。
精诚团结兮,共赴国难。

朱思健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