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县政协网

沛县政协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史资料
一段鲜为人知的史实
时间:2018-01-24 来源:沛县政协网 浏览量: 作者:管理员

一段鲜为人知的史实

                         马正华

清乾隆帝的生母是一位地位低微的宫女。乾隆出生后,即抱进宫中,交给名份显贵的东宫夫人哺养。但很难马上找到乳汁精良、为人纯厚的乳母,宫中的太监、随侍、百官臣僚,都想积极为雍正帝和皇后效力,但皇太子的乳母非同小可,稍有差错,本人和全家都要遭受严厉的惩处,因此许多人虽日夜绞尽脑汁地围绕这个问题思虑,一时也很难解决。

一天,一位内侍老太监,忽然在京城大街上看到一位中年妇女,怀抱着一个白胖胖的婴儿,坐在一个僻净地方,解开衣襟,流放着浓厚的乳汁。老太监仔细打量这位妇女,约有30多岁年纪,虽然衣服破旧,但十分整洁;虽讨饭为生,但身体强壮,五官端正。看得出是一位善良淳朴的农村妇女,不由得联想到小太子正急于物色的合格乳母,于是上前询问道:“这位妇人,把这样好的乳汁,白白地淌在地上,不是太可惜了吗?!”这妇人答道:“一路讨饭来到京城,要的饭食较好,我一个儿子吃不了,又没有别的孩子要奶吃,这么多奶水聚在奶子里撑得难受,不放出来又怎么办呢?”老太监道:“我想叫你到皇宫里专门喂奶给皇太子,一切亏待不了你,只是你的儿子怎么安置?”妇人道:“我把小儿子带在身边,先让皇太子吃足,剩下的让小儿子吃,到皇宫里,饭食油水会更好,乳汁也会更多,不要说奶两个,就是奶三个也不成问题。”老太监满心欢喜地说:“那好,你可马上跟我到皇宫里去,我请皇后验看了,再帮你说说情,你母子俩从此便有安身生活之处了。”那妇女含泪拜谢道:“多谢公公。”

这位农妇随即跟随老太监进宫。到宫门外,老太监命小太监把妇人随身携带的杂物接过来放在一边,只抱着小儿子进入宫中。先请皇后验视了身体长相,然后抱过来皇太子试吮乳汁。这妇女把小儿子放在一边的小床上,用宫女端上来的清水洗净奶头,洗了手脸,接过来雪白的绸巾擦拭干净,把小太子斜抱在怀里,托起上衣,露出奶头。小太子的嘴唇刚刚接触奶头,便抢着一口含在嘴里,贪婪地大口大口吸起奶来,吮吸了两三下过后,那丰满的乳汁,便通过小太子的食管,“咕咚,咕咚”地咽进肚里。一会儿,小太子的肚子鼓起来了,嘴角边还溢出不少乳白粘稠的奶水。又一会儿,小太子丢了奶头,注看着妇人慈祥的面孔,甜甜地笑了,两只小手抓住两个奶头揉捏着不丢。这位妇人也满心欢喜的抱着小太子玩了好长时间,老宫女要抱走时,小太子直哭不愿离开。皇后自然也十分高兴,问明了家乡、姓名,一封加急敕文发到沛县,得到确切回文后,这母子两人从此便留住在皇宫里,精心哺育太子。她的儿子年长乾隆帝一月,后来乾隆帝认这妇人为义母,呼其子曰义兄,直到乾隆称帝,母子二人才荣归故里。

这位妇女姓刘,娘家在安国乡刘码村,婆家在安国乡刘楼村,丈夫朱青山,其子朱云朴。云朴出生10天后,丈夫身患肚肠绞痛(今盲肠炎)暴亡。当时家乡亲邻都穷困得衣不蔽体,食不饱腹,她丈夫去世又好比塌了天,生活更没有了依靠。草草安葬了丈夫后,便怀抱着幼儿,一路流离乞讨,辗转到了京城。

朱云朴在皇宫里渐渐长大成人,虽未得读书,但已渐白事理。母子二人淳厚的天性,便一天天觉的生活在皇宫里拘泥无聊,耳闻目睹到皇宫内外群僚勾心斗角的残暴,更认识到伴君如伴虎的凶险。云朴再三向乾隆帝表白:一不愿为官,二不想发财,只要求衣食不缺,奉养老母以终天年。于是决意辞帝还乡。乾隆帝无奈,赐银3000两,封云朴为引路侯,欢送母子俩人荣归故里。

朱云朴回到故乡刘楼村,建了房舍,薄治了些田产。庙道口盛会期间,曾在庙道口刘家街口设京货店经商。经常扶贫济困,排难解纷,颇受邻里称颂。后来,皇宫内务府大总管和珅,由于贪得无厌、凶残狡诈逼死人命案,被抄家灭族。万贯家产倾刻化为乌有,数百条性命顿时血染黄泉。朱云朴更庆幸自己不求官、不贪财,趁早安居家乡的远见。

云朴回家后,总想借皇上的荫庇,积极为家乡父老做些好事,但一时凑不着适当的时机。一场特大的黄水泛滥过后,冲积的泥沙,将庙道口村东崔庄村西的一条运河古道,淤塞得几乎成了平地。这条由杭州到天津的纵贯南北的大运河,是清朝皇室和政府的命脉河。当时清朝皇室和政府,以及黄河以北的八旗驻军所需大宗粮米,完全取之于南方,尤其是长江中下游。并特定数千艘大粮船,源源不绝地将南方的粮米运到京畿根据地。清王朝并设有专职重臣曰“漕河总督”,当时这条运河又名漕河,即运输漕粮之意,可见这条运河在当时的重要地位。徐沛段运河的阻塞,严重影响了运粮任务的完成。水灾过后,乾隆帝出巡到沛境庙道口段,龙舟难以行驶,乾隆帝十分震怒,立即敕令查究严办,同时传命沛县县令,火急调动沛境全体民工,连夜清挖运河淤积,以示惩罚。朱云朴得到这个消息,立即到龙舟上面见乾隆帝,诚恳地向乾隆帝陈述:这是一场人力难以抗拒的特大黄涝灾害,并不是沛县地方官员和老百姓的过失。同时请求:与其清挖淤积,不如把运河依山傍湖往东改道,省时省工。乾隆帝踌躇再三,认为朱云朴的建议行之有效,又考虑到他母子还乡后从没有任何请求,遂满口答应。命当地吏员乡绅、陪同随行官员,依山傍湖勘测路线,考察实情,祥细绘图,将历史上途经沛境庙道口和崔庄之向的运河古道,改往从沛州通昭阳、微山湖,经济宁抵天津的运河新道。运河改道的工程,动用了全国等地的民工,免除了对沛境劳苦大众的惩罚,也使当时沛县地方官员逃脱查究严办的灾难。从此运河一次次地根据实际情况有计划地往东迁移,庙道口和崔庄之间的运河古道已成历史陈迹了。

  1988年帮助安国乡政府整理文史资料时刘楼部分群众座谈纪要,崔庄村崔成仁生前讲述

1994年7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