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县政协网

沛县政协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书香政协
传承中华文脉——加强文物保护沛县举办文物保护专题知识讲座
时间:2022-06-28 来源:沛县政协网 浏览量: 作者:季忠义

        6月23日,沛县政协精心打造的文化品牌“歌风讲堂”第二期成功举办。一堂《保护文物  传承中华文脉--让沛县文物“活”起来》的精彩讲座,为酷暑中的沛县送来一股文化清风。整堂讲座让大家在愉快轻松的环境中如沐春风,身临其境般沉浸入一场精彩的文化之旅。不失为一场精神盛宴、文化大餐。

1_沛县.jpg

  文物是一个民族贡献给全人类的共同财富,每一处文物都是“活的化石”.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厚滋养。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城镇化要“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他还强调,要融入现代元素,更要保护和弘扬传统优秀文化,延续城市历史文脉;要融入让群众生活更舒适的理念,体现在每一个细节中。由此可见,如果没有历史文物,就是没有载体,乡愁肯定也记不住。

  文物承载着厚重的历史,其最重要的价值就在于为后人保留了文明的现场。处理好传统与现代、继承与发展、建设与保护的关系,切实做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擦亮历史文物这张金名片。鉴于此,县政协文化文史委通过深入调研,集思广益,确定了这一课题。并安排县政协委员、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文物科长张倩同志认真备课、精心打磨,多次试讲。本专题围绕什么是文物 ;文物的分类;文物的价值和意义等三个层面,利用音频视频、实物照片等进行深入浅出、形象直观的讲解和说明。富有大量的历史信息和文化内涵。

3_沛县.jpg  

        歌风讲堂由县政协文化文史委主创主办。讲座首先由活动的发起者、组织者县政协文化文史委主任季忠义同志通报歌风讲堂整体资料收集、课件筹备、制作等情况。详细阐述了本堂讲座的目的和意义。强调指出,文物,是对民族传统文化的血脉记忆;文物保护,是中华儿女对历史的传承和对未来的责任。文物不能一味地“藏”起来,只有将文物与现代生产生活紧密结合起来,先“活”起来,才能“火”起来,其生命力才能更好地延续。因此,让文物走进常人生活,让常人能具象地接触并与之发生关联,才是有效的传播。期待文物的历史文化光芒能更好地照进当代、传承未来,书写现代文明与文化遗产相融共生的崭新篇章。
  通过学习,大家一致认为,我们要充分认识文物工作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塑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的重要作用。文物作为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蕴含着历史信息和文化基因,承载着我们这个民族的认同感和自豪感,是民族历史不可替代的见证与象征。我们在新形势下,要不断加大文物保护力度,开创文物事业的新局面。
  县部分文史专家、学者,县政协文化文史委委员、文化艺术界委员、文化文史专员代表以及机关干部参加了活动。县政协副主席张文华出席并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