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县政协网

沛县政协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书香政协
建新如故 修旧如旧 ——沛县政协用文化之笔“点睛”城市文脉
时间:2023-11-17 来源:沛县政协网 浏览量: 作者:季忠义

        “看到晓明楼修缮之后,体现了县委县政府对教育事业的重视,晓明楼既是一种历史教育的见证,也是一种文化的见证,把晓明楼建成为沛县教育史馆,充分说明县委县政府对文化和传承的重视,希望沛县的莘莘学子能够更加了解沛县的教育,更加能够把我们的文化不断地传承下去。”沛中校友、山东顺国产业发展有限公司、顺国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山东徐州商会会长苗敬峰机动地说。

        历史越千年,文脉永相传。为更好地传承保护历史文脉,开发教育历史文化资源,沛县政协积极组织文化艺术界委员进行充分调研,用文化之笔“点睛”城市文脉。形成《关于挖掘地方历史资源,提升城市文化品位的建议案》,重点建议启动实施晓明楼保护利用提升工程,建设沛县教育史馆。让老建筑焕发新活力、展现新功能。在保护中传承,在传承中发展。建新如故、修旧如旧,身临其境、寓教于乐。将晓明楼打造成为沛县的城市新名片、潮流风向标、时尚打卡地、文化体验地。

微信图片_20231117172358.jpg

        2022年,县委、县政府采纳政协方案,按照‘守正创新’的总体思路,一体打造历史文化和时尚生活高度融合的文化街区。对整体建筑进行全方位的修缮保护,结合晓明楼古建筑风格,高标准打造一座包含历史、文化、教育、人文、发展等内容的沛县教育史馆,充分体现沛县教育文化史,留住城市记忆,保护历史文化建筑,为广大市民提供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历时两年,完成设计、制作和布展,对外开放。教育史馆开设杏坛史话、风雨兼程、改革之路、翘楚精英等板块,全面展示沛县教育的发展历程,以史鉴今,激励后来。

        历史古建筑,城市新地标。青砖青瓦,古色古香,中西合璧,气势恢宏。晓明楼建于1919年,是位于县初级中学园内,现存有主楼1栋,附属用房2排,总建筑面积1400多平方米,整个建筑结构精巧,是目前苏北地区现存保护最好最古老建筑群之一。2002年被评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2022年评为江苏省革命文物。晓明楼老建筑修缮保护重点针对大木构架、墙体、屋面进行了加固修缮,既恢复了古建筑的历史风貌,又满足了现代化的功能需求。加固修缮不破坏原有建筑,新设施按照原有风格建设,浑然一体。

微信图片_20231117172403.jpg

        沛县政协文艺界委员一致认为,沛县以建设环微山湖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为总体定位,加快建设综合实力更强、发展活力更足、城市品质更高、乡村生活更美、百姓福祉更实、治理效能更优的现代化新沛县,全县上下呈现出向上、向好、向优的发展态势。大家表示,将积极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建言献策,为沛县发展贡献更多文化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