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县政协网

沛县政协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要闻 > 工作动态
沛县政协:制定“一二三四五”调查研究“硬核”标准
时间:2020-06-10 来源:沛县政协网 浏览量: 作者:管理员

  近日,沛县政协印发了《政协沛县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的实施意见》,制定“一二三四五”政协调查研究工作“硬核”标准,进一步提高调查研究实效,助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树立一个导向。坚持“不调研不协商、不调研不监督、不调研不议政”的原则,做到调研于履职之前,突出协商实效、监督实效和议政实效。
  坚持两个原则。一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调查研究工作要始终在党委领导下进行,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政协调研工作全过程,确保调研工作正确方向。二是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重点围绕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重点工作和重大民生事项开展调查研究。
  把握三个程序。一是制定调研方案。承担调研任务的委室研究制定调研活动方案,明确调研任务、参加人员、调研方式方法、调研报告完成时限等,报主席会议审议。二是成立调研组织。调研活动一般由分管副主席带队,委室主任或副主任任组长。重要调研活动由主席带队,相关副主席参加。三是深入实地调研。将“走出去”调研与“请进来”调研、综合调研与专题调研相结合,鼓励专委会之间开展协同调研。实地调研结束后,要及时召开调研组内部研讨会,研究确定调研报告撰写提纲,力求调研结论客观、全面、准确。
  注重四个运用。一是形成调研报告。根据调研活动方案要求,及时撰写调研报告、调研信息等,一般应在调研结束两周内完成。二是规范报送程序。调研报告经主席会议或常委会议审议通过后,报送县委、县政府决策参考。三是注重成果转化。坚持“谁调研、谁跟踪”的原则,调研牵头委室及时跟踪、收集、反馈县委县政府领导对调研报告的批示及相关部门采纳落实情况。四是加大宣传力度。对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作出重要批示、转化落实效果较好的调研报告,由专委会专题组稿对外宣传。重要调研活动邀请媒体记者随行报道。
  强化五重保障。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统筹谋划安排年度调研工作,形成主席领导,副主席负责,专委会牵头,界别委员参与,办公室协调的调研工作格局。二是强化理论学习。健全政协党组中心组学习、主席会议集体学习、委员自学制度,以学习的高质量促进理论水平、调研能力高质量。三是强化写作实践。结合开展做“六讲委员”活动和委员履职“五个一”活动,锻炼委员思维能力、思考问题的能力和参政议政的能力,打造一支调研工作高质量委员队伍。四是强化考核激励。完善考核评价机制,按照县政协优秀调研报告评比表彰办法,每年对调研成果进行一次评比表彰。五是强化纪律意识。严格遵守中央和省、市、县委加强作风建设的相关规定,深入一线,沉到基层,减少陪同人员,简化接待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