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县政协网

沛县政协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要闻 > 工作动态
沛县健全完善“五化”机制,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建设
时间:2020-07-03 来源:沛县政协网 浏览量: 作者:管理员

  近日,沛县县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听取了全县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工作专题汇报,并研究出台了《关于健全完善基层协商民主建设“五化”机制促进基层协商同社会治理相结合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以“五化”机制为引领,探索基层协商同社会治理相结合的有效形式,为全县全面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工作提供了依据和保障。
  《指导意见》的出台,旨在通过健全完善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信息化、长效化“五化”机制,深入推进镇(街道、场)、村(社区)、园区基层协商议事会议全覆盖,深化“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政协搭台、法治保障、各方参与、服务群众”的探索实践,提升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指导意见》要求,要突出党的政治引领作用,全县各镇(街道、场)要坚持把基层协商民主建设探索实践作为全面深化改革和“四位一体”社会治理体系建设的重大课题,定期研究部署,持续深入推进,确保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工作在党的领导下高质量开展;要突出委员主体作用,以政协委员“三走进一联系”、“助创”等活动为抓手,推动委员工作重心下移,提升委员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能力。
  《指导意见》对全县基层协商民主议事工作流程作出规范性要求,形成基层协商民主全过程闭环管理模式,确保协商议事活动常态化、高质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