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县政协网

沛县政协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史资料
沛县政协让“汉赋”长在中华大地上
时间:2022-08-05 来源:沛县政协网 浏览量: 作者:季忠义

        “我每天都会带家人来这里游玩,赏读这篇精美的赋文,品味中华辞赋的庄严厚重,感受中国传统文化之美……”站在长达10多米的大理石文化墙面前,家住江苏省沛县汉之源景区附近的机关干部丁军手指着金光灿灿的石刻隶书作品《汉之源赋》,意味深长地说。

1_沛县.jpg

   新时代新征程,沛县政协文艺界聚焦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以文弘业、以文培元,以文立心、以文铸魂,把文艺创造写在光辉灿烂的中华大地上。为此,全国首创,启动“辞赋中华”系列文化工程。持续发力,深耕细作。倾情投入、用心创作。在创作追求、题材选取和主题营构等方面,呼应恢宏壮阔的时代主题。在具体创作中,围绕主要题旨组织素材和营构作品,从不同角度探索深化。赓续帝乡文脉,打造文化地标。

2_沛县.jpg

   汉赋是发轫于汉代的文学体裁,典型的中华正声,代表中国品位、中国作风、中国气派,是盛世精神、强国文化的最佳代表。目前已有《沛县赋》《汉之源赋》《正阳赋》《家风赋》等多篇作品在县内著名景点和重要场所镌刻上石,成为一道靓丽的文化景观。沛县是大汉王朝的发迹地,也是汉赋的源头和起点。为彰显文化品位,凝聚发展合力,激发社会正能量,率先启动“辞赋家乡”系列。继而向全省、全国、全面展开。结合不同地域、领域的文化和业务特点,有针对性地创作汉赋作品,在地方显要位置刻石勒铭,并结集成书。本活动由沛县政协文化文史委组织实施,动员社会力量全力推进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