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县政协网

沛县政协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史资料
沛县政协建言城市建设“留下记忆”
时间:2022-09-08 来源:沛县政协网 浏览量: 作者:季忠义

      “看着它恢复昔日容颜,就想起当年刚刚跨进县政府大院的情境,这个大院留下了我青春的记忆,保存着大家奋斗拼搏的历史,到这里犹如情境再现、历史重演,心中有说不出的激动和自豪。”退休干部吕继明指着修旧如旧的县政府老大院饱含深情地说。

记2.jpg

        一个没有“记忆”的城市,不是一个完整的城市。建筑是凝固的艺术,它承载了文化,也讲述着历史。近年来,城市建设步伐加快,为保住老建筑、留存城市记忆,江苏省沛县政协文化文史委经过深入走访调研,积极撰写《关于加大老建筑保护力度,保存城市记忆的建议案》。建议对老县政府大院等一批特色建筑留存下来、改造升级、重新利用,留住记忆。建议案提出:农村需要留住乡愁,城市更需要留下记忆。原有大楼与院门“原样保护”,留住“核心记忆”;利用林荫绿化打造慢跑、晨练公园,还“静”于民;增强场地功能的时尚性与复合性,构建城市“荟客厅”……“活化利用”是沛县政协借助老县委地块的建筑特点、文化传承、景观资源,留住年代记忆的初步探索。

        老政府大院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走过近40年的岁月,房屋虽比较陈旧,各项基础设施老化。县委县政府经过多次研究,在第一时间做出决策,决定对老大院进行保护修缮。今年年初设计,4月初进行施工建设,目前一期已完工。一期主要把老大院西部的两座老楼改造成老年大学,对于保留下来的老房子,按照修旧如旧、外朴内雅的原则,对房屋加固,对屋顶墙壁门窗进行修缮,为公益事业和商业运营提供场所。所有建筑保持原来的风貌,郁郁葱葱的绿植和一些基础设施等得以保留和提升。全面完成后免费开放,营造出一处古朴优美、休闲健身娱乐的公共场所。

       老地方、老房子、老味道、老感情。新时代、新征程、新政协、新作为。县政协将以此为突破口,进一步深入调研,精准建言、高效履职,大力推进以保护历史为前提,对更多老旧建筑进行修复,对城市历史文化遗产加以保护,实现功能集约化、价值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