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县政协网

沛县政协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史资料
沛县政协赋能产城融合育新机
时间:2022-09-21 来源:沛县政协网 浏览量: 作者:季忠义

       在沛县经济开发区汉润路西侧、东风路北侧的“汉兴1978”电商产业园,新农菁英助农直播间里,主播们正在神采飞扬地推销着沛县的农特优产品。谁能想到,这个充满现代感的电商产业园,以始建于1978年的国营沛县毛纺厂和兔毛厂旧址为“底板”改建而成,总投资2.2亿元,占地面积58000余平方米,建筑面积17000余平方米。如果不是县政协的积极建议,这里很可能因为城市建设被拆迁,成为无法挽回的“工业记忆”。

  南至泗南路,西至西环路,北至沿河,东至徐沛铁路……沛县经济开发区铁西片区,因在徐沛铁路西而得名。这里是过去的铁西--沛公酒厂、化纤厂、纱厂、毛纺厂…… 承载着沛县工业过往的辉煌。然而,随着城市的发展,厂家纷纷外迁,人员大量外流。街道乱、厂房破、房价低、上学难……落后破旧、积重难返的沛县经济开发区铁西片区,如今成为环境优美、活力聚集、宜居宜业的“风水宝地”,成为沛县城市更新产城融合的一个样板。

  城市建设关乎未来发展,关乎民生福祉,城市更新是政治试题、民生试题、经济试题、文化试题,是一座城市的肌体修复工程、活力再造工程、产业繁荣工程、文化传承工程、功能重塑工程、人居环境工程。当这片老厂房就要拆掉时,县政协文化文史委认为,这里是一个时代的印记,承载着几代人的青春。将现代产业业态和城市历史记忆完美结合,老厂房完全可以焕发新生机,于是积极撰写提案,形成社情民意,建议县委县政府在城市更新中,以科学规划、统筹推进的慧心,追求品质、不负时代的匠心,久久为功、永不止步的恒心,建设家园、呵护生态的爱心,坚持产业空间重塑优先、产业带动产城融合的发展模式,实现以产业兴带动区域兴。

1-2.png

  县委县政府充分听取政协意见,按照“改旧如旧”的改造思路,曾经破烂不堪的老厂房,如今变成了电子商务人才培训基地、县级电商直播基地、电商企业集聚区、电商优品展示区、仓储物流区、商务配套区,成为沛县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旅游观光打卡地。园区入驻企业36家,年交易额可达2.6亿元以上。据悉县委、县政府将以满足市民美好生活需求为立足点和出发点,尊重城市发展规律,科学谋划城建工程,提升城市综合能级,全力打造宜居、绿色、韧性、智慧、人文、繁荣的城市,答好沛县政协提出的城市更新综合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