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县政协网

沛县政协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史资料
沛县政协创办文化文史“随身听”
时间:2022-09-21 来源:沛县政协网 浏览量: 作者:季忠义

      “91年前的今天,日本关东军炸毁沈阳柳条湖南满铁路路轨嫁祸于中国军队,以此为借口突袭沈阳北大营。九一八事变爆发。中国人民奋起抵抗,成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起点,同时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经过长达14年艰苦卓绝的斗争,中国人民以铮铮铁骨战强敌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雄壮史诗,取得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9月18日上午10时许。沛县全城拉响警报3分钟。与此同时,在徐沛运河公园施工现场,全体工人在伫立默哀之后,县政协委员周敏精心准备的一场短小精悍的精彩宣讲正在进行。

       这是沛县政协文化文史委精心打造的文化文史“随身听”系列活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为大大提升文化文史工作的宣传效果,创办沛县政协“歌风讲堂”,利用政协会议、政协书房、歌风书房等平台,普及党史、国学、经济、法律、健康等知识。并通过线上线下进行宣讲,反响很好。为进一步拓展不受人员、不受场地、不受时间、不受师资、不受听众等限制的短平快平台,在此基础上,县政协文化文史委审时度势,积极探索,适时推出文化文史“随身听”,人人是主讲,处处是讲堂。全天候、全方位,政协的声音无所不在、委员的脚步无所不至。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硝烟散去,警钟长鸣。街上的机动车停驶鸣笛,行人肃立。作为抗日英烈的后代,县粮食局退休干部赵裕峰志愿加入县政协文化文史专员队伍,甘当一名文史义务宣讲员,他说:“这一天,不能忘,不敢忘,不会忘,继承先烈的遗志,完成他们未竟的事业,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县政协文艺界委员韩方彬,父亲是一名抗美援朝老兵,她表示,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先辈们用鲜血和牺牲换来的,作为一名企业家要牢记使命,奋发图强,干好事业、回报社会,同时要把先辈们保家卫国的故事讲下去、讲给更多的人听,为国家和民族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记忆从未淡化,历史仍在回响。县政协委员、县红色文化党建联盟负责人、县红色文化博物馆馆长王成启说,在14年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中,大半个中国被践踏,3500多万同胞伤亡。热血铸就了伟大的抗战精神。中国人民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韧不拔的必胜信念。刻骨铭心的抗战史应该为全体中华儿女所牢记,我一定会把这段历史讲下去,激励今天的人们发奋图强,建功立业,不忘国耻,振兴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