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县政协网

沛县政协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史资料
当好“领唱人” 唱响“大合唱”——沛县政协倡议基层工委当好协商民主“领唱人”
时间:2023-01-19 来源:沛县政协网 浏览量: 作者:季忠义 李阳

       为拓展基层治理新阵地,沛县政协将“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搬到群众家门口,通过不设门槛、不限人数、自愿参加、平等协商的方式,定期把群众组织起来,以协商解决实际问题。话有处说、理有处讲,已经成为现实。但在实践过程中,仍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一是协商平台未形成合力,有效衔接不到位,平台之间契合度不够;二是协商参与主体代表性不强,参与基层协商还不充分,作用发挥有待提升;三是协商成果落实的刚性不强,不同程度的存在不规范和随意性现象。为此,提出五点建议:

  一、坚持党的领导,工作合力再汇聚,确保全过程人民民主有序推进。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于基层协商民主全过程,做到工作机构由党委牵头设立、协商方案由党委审定把关、协商成果落实由党委督促检查,从政策、机制、平台等各方面予以保障,构建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各方参与、服务群众的基层协商格局,确保全过程人民民主有序推进落到实处。

  二、坚持广泛多层,载体平台再搭好,促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全面覆盖。以镇(街道)政协工委为纽带,线上建立“书记直通车”“网络征求意见箱”“12345”服务热线与镇(街道)协商议事会信息互通机制;线下注重发挥“协商议事室”“委员工作室”“社情民意恳谈站”“委员听吧”等载体作用,让委员真正深入到基层一线中去,做到情况掌握在基层、问题解决在基层、矛盾化解在基层、工作推动在基层、感情融洽在基层。

  三、坚持多方联动,制度机制再健全,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规范运行。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指导作用,用制度和机制对基层协商加以规范。一是充分发挥政协委员智力密集的优势,选派政协委员作为对应联系基层协商议事室的指导员,帮助基层做好商前调研,提出合理化建议;二是充分发挥政协民主监督职能的优势,通过调研视察督办等方式,督促协商成果有效落实;三是充分发挥政协参政议政职能的优势,将一些共性问题转化为提案或社情民意信息,在更高层面上推动相关政策出台,让基层协商发挥更大作用。四是建立健全基层协商民主与人大协商、党群议事会等平台联动机制,促进多种协商形式互联互动。

  四、坚持围绕中心,助力发展再提升,激发全过程人民民主治理效能。一是突出民生导向,提升协商温度。针对民生痛点、堵点、难点开展协商,注意解决群众身边的民生小事。二是突出全局导向,拓展协商广度。更加聚焦中心大局,探索运用预协商、联动协商的方式促成疑难问题解决,把发展盲点转变成发展亮点。三是突出实效导向,强化协商力度。改进办复方式,积极推动办理前沟通、办理中联系、答复前协商,相关单位对办理落实工作全程跟踪督导,彻底纠正承办单位“重答复、重程序、轻落实”的问题。

  五、坚持强基固本,履职能力再提高,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沛县实践。聚焦提高协商本领,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班、主题研讨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协商议事会成员的培训,强化实践锻炼,不断提高协商议事会成员的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充分发挥人民政协重要平台、重要阵地、重要渠道作用,当好协商民主的“领唱人”,唱好基层治理“大合唱”,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发出政协“好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