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县政协网

沛县政协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史资料
沛县政协文化艺术界呼吁凌筑牢校园安全屏障
时间:2023-01-16 来源:沛县政协网 浏览量: 作者:季忠义

       沛县政协文艺界为加强校园安全、根除校园霸凌,筑牢校园安全屏障,打造人民满意的教育,提出三点建议:

       一、选优配强、提质增效,筑牢扎紧校园安全网络。围绕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主旨,狠抓三支队伍建设。一是安全保卫队伍。加强专业人员配备,引进智能管理系统,实现人防、技防、设施防配置到位。二是德育教育队伍。新的时期德育工作复杂、艰巨,要尽快提升现有从业人员素质,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打造一支政治坚定、师德高尚、业务精湛、作风扎实、讲求实效的德育队伍。对不适宜从事这项工作的人员必须清理更新,及时消除校内一切安全隐患。三是心理疏导队伍。学校制定规划计划,责任到人,以学校心理咨询室为阵地建设,加强心理咨询老师队伍建设。进一步明确校园安全建设目的、意义、平台及路径,引进专业团队,高标准制定专项规划,分步实施。借鉴先进经验,将校园安全纳入教育规划,以科学规划引领科学发展、科学防护。

  二、防微杜渐、严查重处,斩断根除伸向校园的“黑手”.一是引进社会力量,营造健康环境。发挥公、检、法、司,工、青、妇、卫,以及社会公益组织的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吸纳组织专家队伍,定期开展校园法制、心理、安全专题巡讲、志愿服务,进行学生心理健康咨询疏导,切实保障学生身心健康,护航学生成长。二是运用法律手段,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和违法犯罪打击力度。公安部门首先应及时出手,抓早抓小、露头必打、涉案必抓、涉黑必抓。校园霸凌、性侵犯罪必须彻底根除,永绝后患。三是执法部门应及时发声。社会各界要尊重警方调查和司法程序,公安部门也应当公开社会高度关注的重大案件事件调查进展和处理结果,及时回应公众疑问和社会关切。

  三、齐抓共管、常态长效,形成全社会共建共育格局。一是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进一步净化校园环境,杜绝校园霸凌行为,营造和谐育人氛围,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二是公安和教育部门要加强合作协作。责任虽有内外之别,但护航教育却目标一致。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加强校园周边重点区域和重点时段的巡逻,联合开展讲解有关预防校园霸凌、校园暴力的常识,有效引导孩子们掌握应对校园霸凌的正确方法,提高反霸凌的能力,学会保护好自己。三是适时开展反霸凌教育。充分让学生认识校园霸凌的危害,增强文明守纪意识,提高抵制和防范的意识和能力,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四是加强制度设计和实施。教育部门要根据学生需求,制定校园安全制度,全力以赴抓好落地实施。汇集各方力量,推动校园安全健康持续发展。希望全社会动员起来,通过党政领导、部门作为、群众智慧、科技力量、法制保障,实现校园安全的协作共赢和沛县教育跨越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