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县政协网

沛县政协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史资料
“一个人的党校”
时间:2023-05-17 来源:沛县政协网 浏览量: 作者:季忠义

       “1929年7月,在青墩寺小学东北侧的柏树林里,秘密成立了“中共沛县第一个特别支部”,孟昭佩同志被推选为特支书记,从此沛县的革命斗争有了坚强的组织者和领导者。”5月14日上午,在沛县党史馆,站在亲人的遗像前,听着英雄的事迹,孟昭佩烈士的妹妹、83岁高龄的孟女士泪如雨下,泣不成声,“哥哥,我来看你了,你是孟家的骄傲,也是沛县的骄傲。”

       用“乡音”传“党音”,化“党史”为“家常”。沛县是革命老区,红色文化资源丰富。作为土生土长的沛县人,县政协文艺界委员王成启把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凝聚奋进力量作为自己的分内事。他对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有着一种与生俱来的特殊感情。路灯下、庭院里、篝火旁、街头巷尾、田间地头、线上线下都是他的讲台,干部群众、亲朋好友、街坊邻居都是他的听众。被形象地誉为“一个人的党校”。

       王成启是一位农民,也是一位坚持40年,收藏红色藏品30多类、8万余件的“红色收藏家”。2016年,他用女儿家的二层小楼创建了红色收藏博物馆,免费向社会开放。2019年10月,在陈油坊村党群服务中心增设了红色记忆展览馆。组建“沛县红色文化公益联盟”,并成立党支部,任党支部书记。以“宣扬红色文化,讲好革命故事”为宗旨,发展志愿者近500人。建党100周年前夕,沛县县委在沛县特别支部建立地青墩寺小学开设中共沛县党史纪念馆。王成启自告奋勇,成为第一个义务宣讲员,带起3名新人。

       去年9月,团县委把志愿者沛县正阳驿站交他负责。王成启排好值班表,保证每天至少有两名志愿者值班。把300多本红色书籍搬进驿站,在此开课宣讲。他尝试用微信直播的方式宣传党史,同时利用春节拜年的机会,把党史课堂开在老党员的家里,让他们足不出户听党史。

       2023年1月10日,王成启荣获徐州市“十佳金牌教员”。他第一时间到驿站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3月30日下午,王成启应邀到徐州市委党校参与情境党课教学活动,第一次以一个农民委员的身份登上讲台现场授课,专题宣讲情境党课《为了人民》,受到全市2023年春季学期主体班的120余名学员的一致好评。

       作为县委党史宣讲团成员、徐州市百姓名嘴。多年来,他一以贯之讲述革命历史故事,再现革命先驱的觉醒探索和牺牲奋斗,呈现中国共产党在黑暗中追寻黎明的艰辛历程,深刻论述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他下单位、到基层、去乡村、进学校,共举办专题讲座240多场次,受教育党员、群众、学生近6万余人。清明节前后,在“沛县党史馆”和“陈油坊红色记忆馆”共开展红色宣讲120多场次,2万余人接受了红色教育。他充分利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平台,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102.jpg

       透过青墩寺修旧如旧的建筑外表,仿佛还能看到当年激荡的历史风云,看到先烈们为理想信念前赴后继的身影。王成启面色凝重,“这里铭刻着我们的先辈以青春和热血在黑暗中书写光明的历史。我有责任帮助青少年进一步了解中国共产党创建的历史,进一步理解我们党筚路蓝缕的奋斗历程,鼓舞群众赓续红色血脉、继承奋斗传统、勇毅建功新时代。”

       一堂好课,离不开思想的力量。他倾力于先辈们思想演进的历程。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和语言讲党史,让听众对历史的细节和人物的命运有更多认知,同时把深厚历史和生动现实结合起来,注入时代气息。力求史实层面真实确凿,学术层面严谨细致,传播层面生动好看,讲出了历史的筋骨和血肉,让听众从中见人见事见精神。

       “讲述历史的目的,是展现信仰的力量。这是一份责任,更是鼓舞我不断开掘、不断提升的动力。党的恩情说不完,革命先烈的故事讲不厌。作为一名红色宣讲员,我有义务把党史讲好、把新人带好,做好红色文化的传承、接力,用心用情用功讲述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为党员群众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王成启说。

20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