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县政协网

沛县政协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史资料
铭记历史 致敬英雄——沛县用笔墨镜头致敬抗美援朝胜利70周年
时间:2023-07-27 来源:沛县政协网 浏览量: 作者:季忠义

       “八一”前夕,在徐州市一栋普通的居民楼里,一场特别的现场访谈活动正在进行。1956年入党、同年入伍赴朝的志愿军老战士左传金满怀深情地讲述了自己风雪入朝、高原戍边、执法为民的人生历程。“我现在重返高原哨所走一走已不太可能,但如何条件允许,我想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看一眼当年哨所的变化。”这是一位“老高原”的唯一的期盼,一次难忘感人的访谈,让我们成功破译了一位老战士忠诚奉献的精神密码。

102.jpg

       为纪念抗美援朝战争胜利70周年,挖掘红色资源,讲好英雄故事,树立时代榜样,激励建功新时代、汇聚高质量发展正能量,沛县政协文化文史委会同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以沛县为原点、以每一位抗美援朝老兵居住地为节点,记录每一位共和国老兵的时光记忆,通过现场或网络的交流传播,让亲历硝烟战火的老战士感受到军人的荣誉、政府的尊崇、社会的关爱,也让访谈组的每一位成员沉浸式感受到气壮山河的英雄精神。虽然战争已经过去了70多年,但在面对面、零距离的访谈中,聆听老战士的深情回望,他们面对强敌、血战到底的大无畏精神和英雄气概感染、激励着后来人。

       73年前,鸭绿江边战火纷飞,“三八线”上硝烟弥漫。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用血肉之躯书写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壮丽史诗。据悉,截至1951年6月,沛县共有1695名优秀青年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160名青年学生参加军干校,入朝参战。1953年7月,朝鲜停战协议签订时,涌现烈士143人,其中,立4等功以上的有贾云明、张立春等14人。此后又有大批沛县子弟入朝参战及战后重建。

       永不消逝的番号,无法忘却的记忆。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老兵口述史是国家记忆的重要组成部分,展示沛县人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的英勇事迹,反映沛县人对抗美援朝战争作出的突出贡献,是沛县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沛县在世的抗美援朝老兵均届耄耋,就在近期,列入访谈名单的已经有4位老兵先后辞世。为避免一些鲜为人知的历史细节淹没于历史长河,必须以抢救的态度投身到老兵口述史资料采集工作。据了解,目前,已访谈吴光贤、刘洪奎、郭明亮、李正品、梁洪泉、马乃文、孙玉泉、韩有光、左传金等9位抗美援朝老兵,及时完成系统而规范的口述史料征集工作。全面完成资料编辑梳理后,访谈成果结集出版、公开展出。以此致敬抗美援朝的伟大历史,致敬参军参战的人民英雄。

       为兵建档、为国铸史、为党守心,为民服务。人民政协责无旁贷,文化文史义不容辞。深入推进主题教育,盘活用好红色资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不断增强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县政协文化文史委主任季忠义信心百倍,“我们将发动社会力量,汇集政协智慧,用心用情搜集抗美援朝老战士的视频、文字、实物、史料,发挥存史、资政、团结、育人职能,展现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和丰功伟绩,用先辈们血染的风采、壮烈的历史、鲜活的影像,回答时代之问,解读中国之治,谱写政协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