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县政协网

沛县政协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要闻
协商化解优先 法院诉讼断后 县政协举行基层矛盾纠纷“无讼”协商工作座谈会
时间:2021-03-31 来源:沛县政协网 浏览量: 作者:管理员

  3月30日,县政协聚焦“深化诉源治理,把基层矛盾纠纷减下来”,举行基层矛盾纠纷“无讼”协商工作座谈会。县政协副主席李令军、县政协、县法院、县司法局分管领导及部分政协委员参加会议。

  004.jpg

  会前,参会人员实地走访了大屯法庭、沛县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调裁中心、非诉中心等场所,详细了解了沛县法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运行及诉讼服务中心硬件设施建设等情况。

  bef343bca034318db3e9e0490d3c64d.jpg

  010.jpg

  座谈会上,县法院、县司法局分管领导分别汇报了本单位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及非诉讼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开展情况,与会人员展开了激烈的交流互动,大家分别从将“无讼”协商融入诉前调解、提供平等的社会资源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发言,并对下一步建好、用好“无讼”协商议事室提出意见建议。

  3310.jpg

  今年以来,县政协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路径,大力推进基层协商与社会治理有效衔接,着力构建“协商化解优先,法院诉讼断后”的矛盾纠纷解决格局。以低成本、高效率化解矛盾纠纷为导向,按照“一室多用”原则,依托司法系统调解中心,设立“无讼”协商议事室。树立依法协商理念,重视村规民约在矛盾纠纷化解中的作用,注重先进道德文化引导,用先进的文化浸润和引领矛盾纠纷当事人道德建设。   (作者:刘灿        排版:刘训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