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县政协网

沛县政协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要闻
义务巡河 无私奉献——沛县政协委员王大亮荣登“中国好人榜”
时间:2022-08-15 来源:沛县政协网 浏览量: 作者:季忠义

        “我只是做了一名运河儿女应该做的事情,国家却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我一定会拿命守护母亲河,守河一辈辈,奉献一辈辈……”谈起这次表彰经历,刚刚荣膺中国好人的沛县政协委员王大亮不无感慨地说。
  8月5日上午,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在山东省曲阜市现场发布。沛县政协委员诚实守信、子承父业、义务守护京杭大运河13载、托举起17条鲜活生命的江苏“运河汉子”王大亮荣登“中国好人榜”。
  据悉:2008年起,中央文明办连续十四年组织开展网上“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至今已发布“中国好人榜”150期,共有16228人(组)入选“中国好人榜”.生动讲述新时代身边好人故事,集中展示平凡英雄风采,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王大亮,1978年生,沛县湖西农场大运河义务巡河员。他13年如一日,在10公里的河段上辛勤守护、风雨无阻。他还先后救助落水群众17人。王大亮先后获评“江苏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入选“江苏好人榜”,2021年当选沛县政协委员。
  王大亮对大运河有着与生俱来的感情。父亲王广科从年轻时就开始义务守护大运河,打捞垃圾、杂物、巡河摆渡救人。2009年,父亲去世,他子承父业,接棒继续护河巡河。多次与向运河排放倾倒污染物的企业和个人作斗争。在10公里长的水面上,13年如一日,无怨无悔。先后救起落水群众17人,挽救了一个又一个家庭。获评“江苏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他建成 “大亮便民服务点”。村中无论谁家有了困难,总是尽其所能。2020年初,参与发起成立了“沛县极速救援队”。2021年7月,河南省遭遇历史罕见的极端强降雨天气,多地发生严重洪涝灾害。他用自己平日省吃俭用省下来的钱购买救援设备,主动请缨到一线参与抢险救灾,与队友一起在河南省辉县奋战了五天五夜,成功转移被困群众数百人。“沛县极速应急救援队”被河南省文明委和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表彰为河南省防汛救灾优秀志愿服务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