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县政协网

沛县政协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要闻
以人为本 医养结合——沛县政协全力助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时间:2022-09-20 来源:沛县政协网 浏览量: 作者:吕筱潼

        政协话养老,老年朋友是主角。养是基础、医是关键、护是核心,实现养中有医、医中有养、医养有护的养医护融合。今年以来,沛县政协紧密结合全县人口老龄化实际,以老年人“真正享受得到”为标准,深入调研拓展思路,提出探索医养结合养老服务系列金点子,助力打造医养结合健康养老服务新模式。
  沛县从激活医疗资源,深度参与医养结合服务入手,依托敬安、杨屯、唐楼、湖屯等7家卫生院,因地制宜推进医养结合、医养融合,拓展老年健康服务内容和方式。依托敬安卫生院,实行卫生院托管养老院模式,形成重度照护和社会养老相结合的医养模式。依托鸳楼卫生院,将40张病床全部改造成护理床位,探索卫生院转型护理中心模式,拓展非镇驻地薄弱卫生院发展新路。依托二级康复医院沛城卫生院,承包民营福星养老的医疗服务,探索卫生院承接民营养老机构医疗服务模式,实现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的优势互补。将王店卫生院转轨成二级精神专科医院,承担精神患者的照护任务,探索卫生院转型精神治疗中心模式。依托嘉华医院,着力建设独立民办医养结合机构,设计500张护理床位的嘉华护理院,年底将正式启动建设。
  针对全县城乡养老服务需求,全面加强养老服务保障。针对7家医养结合卫生院需要,从全县调配医务人员100多人,投放心电监护、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彩超、除颤仪等各类医疗设备30多台套。同时,有针对性地加强医养结合人才队伍建设,先后组织3批36名医护人员参加专业技能培训,并向社会招聘25名经过培训的专业护理员,参与医养结合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