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县政协网

沛县政协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天地
沛县政协委员疫线助春耕
时间:2020-03-02 来源:沛县政协网 浏览量: 作者:管理员

  当下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春耕备种的重要时节。沛县政协委员在县政协的号召下,坚定信心,众志成城,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不误农时,紧紧围绕春耕生产发力,为确保今年全县农业稳产增收贡献政协力量。
  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农业生产物资短缺问题,沛县政协委员、河口镇农技中心主任李金华及时调查该镇182家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及12000户常规种植农户所需农药、籽种、肥料用量和农资门市所拥有的库存量,摸准全镇农资需求量,与外地客户联系,集中调运,形成定村定点销售。切实满足田作物的田间管理和春播作物的生产所需,为春耕备种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鉴于当前还处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人员不宜聚集,不能面对面指导农户进行田管,沛县政协委员、杨屯镇宣传委员王伟清利用抗疫之初就建立的覆盖种植农户的微信群,不仅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还及时发布化肥、农药、种子等农资有关信息和相关农业技术信息,方便群众了解、学习、购置。为解决疫情防控期间村民不便外出采购生产物资的难题,在王伟清的统一协调下,农户列出需求清单,县农资经营网点统一配送或在指定地点依次有序购置,将各种生产物资送到田间地头。
  沛县政协委员梁振这几天格外忙碌,已连续6天奔走在鹿楼镇大沙河沿线1.2万亩的桃园,为果农现场讲解施肥、消毒、剪枝等技术。果农到园前,他第一句话是问果农如何防控疫情的,杜绝人员聚集和无防护作业后,他开始手把手指导。梁振表示疫情虽严峻,农时不等人,我们既要抓疫情防控,也要抓农业生产。种桃大户李厚连说:“梁委员每天都在微信群里宣传,大伙都知道要出来干活必须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不聚集、勤洗手是”标配“,只有人健康安全了,才能种好桃子,才能赚钱。”
  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出现的农民“卖菜难”、市民“买菜难”的“两难”问题,沛县政协委员、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洪艳主动作为,及时摸清全县“菜篮子”产品滞销情况,指导全县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创新经营模式,开通“菜篮子”供应新渠道。由过去的机关、学校、企业的大型食堂的生鲜配送,扩大到进区入户。住户只要在线上点击下单,生鲜配送公司就会及时将住户需求的果蔬产品配送到社区和住宅小区指定地点,住户就近取货,方便、安全、快捷,有效缓解了农民“卖菜难”、市民“买菜难”的困境。
  非常时期,沛县政协还通过网络议政,广泛征求各界委员意见建议,为疫情防控期间抓好春耕备种助智助力。既要引导委员助力疫情防控,又要助力春耕生产,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沛县政协积极担当,充分发挥委员自身优势在助力疫情防控和春耕备种上双向发力,为全力打赢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场硬仗持续贡献着政协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