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县政协网

沛县政协网
当前位置:首页 > 镇区动态
安国镇构建基层协商议事“五化”新格局
时间:2019-09-26 来源:沛县政协网 浏览量: 作者:管理员

  安国镇按照县基层协商议事会议工作部署,制度化搭建基层协商平台,合理化组建协商主体,广泛化征集议题,规范化开展协商议事,公开化协商实施结果,积极听取和吸纳政协委员对议题的合理意见和建议,有效推动了政协协商和基层协商无缝衔接,切实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工作往深里走往实处做,构建了基层协商议事“五化”新格局。
  制度化搭建基层协商平台。群众是协商民主的重点,要有序引导群众参与协商,必须建立健全基层协商民主议事相关机制,制度化搭建基层协商议事平台,严格基层协商议事主体数量和资格审查,政协委员全部包挂村居,村居相邻的驻村政协委员组成基层协商民主议事履职小组。由各村居支部书记为基层协商民主议事第一召集人,驻村政协委员任第二召集人,安国镇制订了《安国镇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实施意见(试行)》,先后在4月和8月份召开了安国镇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动员会和工作推进会,会上下发了《安国镇基层协商民主议事工作规则》、《安国镇基层协商民主民主议事工作流程》等制度文件和村居开展基层协商议事工作提醒单。为搭建基层协商议事平台提供了制度保障。
  合理化组建基层协商主体。基层协商议事主体按照组织推荐、联名推荐、自荐等方式,结合各村工作实际,按照“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自治原则,分别由各村居党员代表、群众代表、乡贤代表、红白理事长、相关利益方代表等组成基层协商议事主体,安国蔡家居协商议事主体成员18人中政协委员就有3位,其中2位政协委员既是党员代表,又是企业单位代表,在该村召开的两次基层协商议事中充分发挥了政协委员双重协商职能。通过合理化组建协商议事主体,充分发扬民主,集思广益,有效畅通了利益诉求和建言渠道。

2.jpg


  广泛化征集基层协商议题。针对村居面源污染治理、垃圾分类、环境整治、精神文明建设等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和实际困难等广泛征集议题,可以由个人、群众联名、社会组织或党委政府等方式提出协商议题,由村居基层协商议事主体秘书统一整理上报。安国苇元村村民代表联名提出的垃圾分类桶谁来购置和垃圾如何分类等议题展开了充分协商,最终达成了由村集体补贴购置的共识。目前,苇元村垃圾分类工作全镇领先。
  规范化开展基层协商议事。根据征集议题,按照科学合理、规范有序、简便易行、民主集中的要求,通过直接对话、两委讨论等方式进行议题筛选,初步协商后,拟定上会议题,报镇党委审批后,对确定议题进行适当范围的公示,会议召开前要严格会场秩序,宣布会议纪律,清点到会人数,宣读协商议题,规定发言时长和发言次数,记录代表发言概要,并做好文字和影像资料归档。确保了基层协商议事活动既严肃认真又有章可循。

1.jpg

  公开化基层协商实施结果。经协商达成共识的议题,经基层协商议事上报村两委备案或经党委审批后组织实施,并及时将实施结果或达成共识在村务公开栏进行为期一周的公示,并向议题提出人进行及时反馈,未达成共识的议题,可再次安排协商。例如蔡家居就六堡搬迁、刘邦古村建设户型等议题均召开了2次基层协商议事会议初步达成了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