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县政协网

沛县政协网
当前位置:首页 > 镇区动态
沛县张寨镇:协商“党建+文旅”产业发展的美好未来
时间:2020-12-11 来源:沛县政协网 浏览量: 作者:管理员

  位于沛县张寨镇李庙村的青墩寺小学,始建于1905年,是一所百年老校,自古就享有“江南燕子矶,江北青墩寺”之美誉。青墩寺小学还是沛县革命的摇篮,1929年夏,中共沛县第一个党组织--中共沛县特别支部(沛县县委的前身)在青墩寺小学光荣诞生。近年来,随着红色旅游越来越热,青墩寺的红色教育基地功能越来越凸显出承载力不足,唱响张寨镇红色文化教育主旋律是摆在眼前的一个课题。
  今年夏天,县政协委员王成启、唐清义、张庆友在了解到相关情况后,多次来到青墩寺调研走访后认为,青墩寺小学肩负着革命教育、文物保护、文化传承的作用,通过与临近陈油坊万亩葡萄采摘园、陈油坊三星级乡村旅游景点、陈油坊红色记忆馆的有机融合,串点成线,既能开发保护红色文化资源,又能通过“党建+文旅”路径带动群众致富。经与张寨镇协商议事会成员、李庙村“两委”干部和青墩寺小学负责人交流与探讨,共同形成了“关于建设中共沛县党史纪念馆的议题”.
  如何规划建设中共沛县党史纪念馆,实现青墩寺的社会、历史、文化、经济综合价值,如何与临近陈油坊村联动发展,带动村民致富?张寨镇协商议事会议成员和利益相关方代表等在前期多次实地调研考察的基础上,于今年6月份,由张寨镇党委副书记、县政协委员、镇政协联络组组长和协商议事会议召集人张鑫主持召开协商议事会议。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青墩寺小学就是我们中国共产党沛县党组织初心的发源地,星星之火,成燎原之势。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仁人志士用鲜血换来的,我们在青墩寺小学建设我们沛县自己的党史纪念馆,让青少年熟悉历史,让老年人重温历史,意义重大。我赞成提升建设。”县政协委员王成启说。
  “青墩寺小学是革命圣地,我们要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镇协商议事会议党员代表司苏淼说。
  “旅游的人多了,我们老百姓的腰包就更鼓了”.陈油坊村村民,协商议事会议成员王开民说反对的声音也有。张寨镇协商议事会成员陈宗喜就认为:“事是个好事,就是这个项目投资巨大,镇财力有限。而且现在镇里中心工作任务重,无论精力财力都不太宽松,这个项目不要操之过急,应慎重考虑。”成员刘加林同样持怀疑态度:“我们又不是专业的搞这一块的,做党史馆能行吗”.
  针对不同意见,县政协委员、青墩寺小学校长李令杰现场解答说:“党史纪念馆的建设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红色文化教育是学生思政课的重要内容,建设我们沛县党组织自己的党史馆很有必要,让大家不要忘记红色政权是怎么来的?新中国是怎么来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资金方面咱们可以找上级支持,从长远来说,来我们这旅游参观的人越来越多,同样也会增加村民的收入。”
  协商过程中,与会人员都一一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建议,国土、规划等相关职能部门特邀代表现场一一解答,为党史纪念馆的打造现场支招。议题越协商越明白,中共沛县党史纪念馆项目实实在在地提上了日程。
  会后,张寨镇协商议事会将协商成果报镇党委。镇党委会研究形成决议,采纳了张寨镇协商议事会的协商结果,成立了中共沛县党史纪念馆建设项目工作专班,对党史纪念馆建设涉及到的问题进行前期准备等相关工作。
  在今后项目推进过程中,张寨镇协商议事会议成员还将会同镇政协联络组对项目进展情况提出意见建议,全程监督该项目的规划实施。将近半年过去了,中共沛县党史纪念馆通过规划设计、招标建设等在有条不紊的推进中,整体完工时间将会在2021年春节之前,党史馆的落成将为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大庆提前献礼。
  群众的事,就要与群众商量着办。中共沛县党史纪念馆项目的落地正是大家商量的结果,通过“党建+文旅”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张寨镇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在”五化“(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时效化、常态化)上很下功夫,实实在在的解决了一大批党政关心、群众关注、社会关切的问题,有效破解了基层社会治理中的诸多难题。”张寨镇党委书记王明运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