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县政协网

沛县政协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史资料
沛县政协建议发展壮大新能源产业,打造全省最大的陆上绿电基地
时间:2023-01-16 来源:沛县政协网 浏览量: 作者:季忠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发展绿色低碳产业,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为深化新旧动能转换、加快绿色低碳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沛县县委十五届三次全会聚焦新能源领域全面发力,确立了做大做强“2+3”现代产业体系目标,加快构建双碳产业生态圈,切实以产业高质量发展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沛县政协文化文史委就发展壮大新能源产业提出五点建议:

  一是科学系统研判,培育产业发展新引擎。科学制定沛县新能源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产业定位、发展目标、主攻方向,做大做强光伏、氢能和其他新能源制造产业集群,打造国内一流的全链条光伏产业集群,构建特色鲜明的氢能产业集群。聚焦场景打造,围绕工业、交通、建筑三大领域,全力推进分布式光伏、新能源汽车应用及运营、建筑节能等应用场景集群,逐步形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用能体系。衍生双碳产业,在产业集群和场景集群打造基础上,逐步催生碳金融、碳资产管理、双碳人才培育等方面多维产业赛道。

  二是抓牢重大项目,积蓄产业发展新动能。对新能源产业重大项目进行精准建库,实行“签约-开工-投产-运行”全生命周期管理,持续提升重大项目竣工达产满产率,不断增强全县新能源产业发展后劲。聚焦重大项目建设,更好地推动签约项目的落地。开展有针对性的招商,进一步壮大产业。

  三是锚定龙头企业,引育合作发展新项目。抢抓时代机遇,坚持体系化、链群化的发展思维,组建新能源产业工作专班,成立新能源产业研究院,打造新能源产业联盟。大力推进补链强链延链,发挥龙头企业支撑作用,推进一批具有较强资源整合能力、带动能力的基地项目,着力营造新能源产业发展良好生态。

  四是强化示范带动,构建应用领域新场景。持续深入研究新型能源产业链群,加快绘制完善新能源产业领域的产业链条图、区域分布图、重点企业图、重大项目图等产业图谱,精准布局新型能源和双碳产业发展新赛道,把资源用在重点项目招商上,同时在政策上对重点产业重点项目予以倾斜,实现产业集聚和产业链的合理延续,进而提升产业竞争力。

       五是聚焦数字赋能,打造能源数据服务新平台。对产业图谱进行进一步优化和完善,通过数字经济和数字平台,对产业进行数字化赋能,更好地提升产业发展的能级。营造节能环保改造、低碳化服务等领域应用场景,助推产业做大做强。以光伏发电、储能、氢能制备及相关制造等项目为重点,同步抓好项目推进、运营及管理,力争推动我县新能源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撬动绿色发展的“增长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