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县政协网

沛县政协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史资料
“让红色成为人民政协的底色”——江苏省沛县政协用红色文化凝心铸魂工作纪实
时间:2023-04-13 来源:沛县政协网 浏览量: 作者:季忠义

       “共和国的颜色是红色的,共产党人的信仰是红色的,红色应该成为人民政协的底色、政协委员的本色,让红色信仰注入精神血脉,永远砥砺我们在履职路上作出更多、更大贡献……”清明节前夕,沛县政协举办“学习二十大,扛起新使命”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踏进鲜血和生命浸染的红色土地,瞻仰红色遗址,接受红色教育,来自全县各条战线的50名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深受教育。

202.jpg

       红色文化是在革命战争年代,由中国共产党人,先进分子和人民群众共同创造并极具中国特色的先进文化,蕴含着丰富的革命精神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由此衍生的红色精神更是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从瑞金到延安,到从井冈山到宝塔山,从古田到广州,从赣江到珠江,从韶山冲到炭子冲……几年来,一处处红色教育基地都留下了沛县政协追寻红色历史,赓续精神力量的足迹。

  红色教育是灵魂洗礼,精神赋能。“开班仪式选择在中国革命的转折之城遵义,是沛县政协突出政治引领,强化政治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两会’精神的具体行动。”县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法伟开宗明义,“县政协党组高度重视委员学习,目的就是要求全体学员自觉锤炼党性修养、不断加强政治锻造、永葆政治本色。坚持党建赋能,政协作为同向发力,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用党的红色文化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县政协机关干部王金华第一次走进革命圣地。如何成为一个更好的政协委员、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政协干部是她一直在寻找的答案。通过实地观摩、专题教学,特别是在息烽作为领誓人的那一刻豁然开朗。在关押革命先烈的“猫洞”前,她暗暗告诫自己:“这里是共产党人的初心源头,我要向小萝卜头等先辈们学习,用红色信仰之灯照亮前行的路。”

  在周公馆接受现场教学时,县政协提案委主任周兴华激动之情溢于言表:“革命先烈的身上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境界、作风操守。我要以这次学习为契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造主观世界,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强责任担当、高效履职作为。”

  在遵义会议会址专题教育现场,“专家授课中一句委员形象就是群众眼里的政协形象这一观点让我很受触动。”县政协委员、安国镇政协工委副主任李阳说:“我要不断提高委员的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增强履职本领,练好作为专门协商机构成员的基本功,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贡献智慧力量。”

  在土城战役旧址赤水河畔,县政协委员、县科技局副局长耿兴盛特意捡拾了几枚见证红军一度赤水的小石头作为纪念。作为无党派界别的召集人他深有感触:“当年毛主席能够重新指挥红军靠的就是说得对,不是靠说了算。今后我要聚焦加强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不断提高议政建言质量和水平。”

  在遵义会议会址门前的一家文创产品超市,县政协委员、河口镇政协工委主任王彦精心选购了一座女红军塑像。她说;“听了毛主席一盏马灯耀征途、钟赤兵将军一条腿的长征故事很受触动,我要继承坚定信念、实事求是、独立自主、民主团结的遵义会议精神,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实落细、落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在中共中央南方局驻地红岩村,教育界召集人、沛县歌风中学校长纪认振表示,“作为一名教育界政协委员,要发扬红岩精神,学习先进经验,注重品牌意识和氛围营造,用心用情、精心细心,把红色文化植入教学实践,立德树人、凝心铸魂,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打造政协履职品牌。”

  在曾家岩、白公馆、渣滓洞旧址等红色教学点,大家沉浸式、近距离观察了以周恩来等为代表的南方局共产党人和以江竹筠为代表的革命志士真实的工作、斗争场景。真切地感受到了革命先辈崇高的思想境界、坚定的理想信念、巨大的人格魅力、视死如归的浩然正气。县政协委员、大屯街道政协工委办公室主任席萍边参观、边流泪:“看到江姐面对丈夫被捕牺牲,她忍着悲痛接替丈夫的工作,面对敌人的毒刑拷打,始终坚贞不屈,用鲜血和生命捍卫了共产党人的信仰,我被她钢铁般的意志和必胜的信念所触动,有这种精神还有什么困难不能战胜。”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从遵义到重庆,从娄山关到嘉陵江。从3月23至29日为期一周的学习培训转战多处,时间安排紧张有序。教学内容丰富多彩,教学形式多种多样。既有红色文化教育、政协专业知识普及,还有委员履职能力训练;既有现场教学、专题教学,还有分组讨论和情境教学,让大家在不同情境中熏陶感染,在不同风格的授课中接受教育,收效很大。

  “让红色成为人民政协的底色。”已经成为全体政协委员的共同心声。沛县政协将全面启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挖掘本地红色文化资源,打造红色文化实践标杆。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全力打造“歌风讲堂”和“文产融合”文化品牌,唱响红色文化,做强红色产业,赓续红色血脉,打造红色政协。

10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