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县政协网

沛县政协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史资料
《人民政协报》聚焦沛县政协文产融合又一重要成果:去江苏沛县,开启一场甜蜜之旅
时间:2023-06-05 来源:沛县政协网 浏览量: 作者:季忠义 李阳

    《人民政协报》(2023年06月05日第07版)

       “初夏好时节,瓜果正飘香,欢迎大家来到安国镇沛公西瓜节的现场,开启一场美好的甜蜜之旅。”日前,在主持人充满“甜味”的致辞里,江苏省徐州市沛县安国镇首届西瓜节暨品鉴推介会开幕。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现场直播同步推进的形式举办,活动现场和在线人数空前高涨。

       新时代的美丽乡村,既成为人们向往的“世外桃源”,也是新农人逐梦、筑梦的“造梦工厂”。如何发挥文化之力,振兴基础产业,更好助推乡村高质量发展?如何重塑乡村风貌,打造人文景观,成为近悦远来的文产融合示范区?为此,沛县政协文化文史委先后多次召开专题研讨会,从案例剖析、理论研讨到生动实践,用心用情用力用文化赋能乡村振兴这一时代课题。

       县政协文产融合专题调研组通过实地考察,了解到当地种植西瓜历史悠久,建议安国镇依托大沙河土壤、光照等自然资源优势,大力发展设施瓜菜产业,形成集中化育苗、标准化生产、订单式销售的产业体系,所产西瓜70%以上以“沛公”品牌销往上海、浙江等周边市场。2022年,瓜农户均纯收入约12万元,人均纯收入约3.4万元,成为全县产业兴旺的典范。

       与此同时,丰富多彩的文化实践也火热展开。走进安国镇,历史建筑与现代民居相映生辉;漫步刘邦村,恍若穿越千年大汉朝,再闻金戈铁马鸣。欢度西瓜节、开心赢大奖等形式各异的活动精彩纷呈,既活跃了村民生活,也带火了当地旅游。而这些,正是政协人以艺术化的创造、创新性的探索,为乡村振兴作出的“甜美”注释。

微信图片_2023060511100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