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县政协网

沛县政协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要闻
沛县召开刘少奇过沛赴延安78周年座谈会
时间:2020-12-14 来源:沛县政协网 浏览量: 作者:管理员

  2020年12月5日,沛县召开冯怀玉先生护送刘少奇过沛赴延安78周年座谈会。县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法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微信图片_20201214095430.jpg

  据考证:冯怀玉先生1912年出生于沛县朱寨镇梅村一户贫苦的农民家庭。父母早逝,少时即离开老家,依偎姑母长大成人。冯怀玉及早学得一手条编手艺。1942年8月的一天夜晚,在杨震的引领下,加入了护送刘少奇的行列,一路西行,直至西北单县的终兴集。新中国成立后,冯怀玉回到了老家梅村,过上了平平安安的农家生活。他“低调做人”,从不言功,于1985年去世,终年74岁。
  座谈会由县政协文化文史委主任季忠义主持。首先由吕继明同志通报资料收集整理情况,汇报了采访经过与写作感想;县史志办公室负责人翟文静通报了刘少奇过沛情况;作家宋传恩、教育家季传民、文史专家解恒宪、县融媒体主任记者魏恒涛,谢祥建、丁军等分别对78周年前,冯怀玉老人,置生死于度外,机智勇敢,带领队伍,在夜幕的掩护下,圆满完成从微山湖把重要首长护送到单县终兴集地委机关的任务。老人护送首长的事情,几十年守口如瓶,从不居功自傲。但是,历史和人民没有忘记他为革命做出的贡献。本次活动旨在纪念冯怀玉老先生的这一壮举,弘扬他的大无畏精神,奉献精神,对革命事业的赤诚精神。激励后人将他不畏困难,勇挑重担的精神,化成今后工作的动力,干好各自工作,不辱使命。
  会上,县有关部门领导向冯老的亲属颁发了荣誉证书与牌匾。县政协专委会主任和党史工委、史志办、水利局、应急管理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县部分文史专家、学者,冯怀玉老人的家乡朱寨镇的领导、亲属、村民代表等也参加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