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县政协网

沛县政协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要闻
江苏省沛县政协和杨屯镇实现“双向奔赴”——同心同向 共建共赢
时间:2022-07-08 来源:沛县政协网 浏览量: 作者:季忠义

       “疫情突发,政协机关干部到杨屯镇参与核酸检测服务到位情况怎么样,蹲点帮村工作进展的怎么样,当前还有哪些亟待解决的问题”……7月5日一早,远在新疆挂职的徐州市对口支援新疆奎屯市工作组组长、沛县政协主席张磊就打电话了解情况。行动是最好的回答,实绩是最美的答卷。沛县政协全体党员干部在抗疫一线、发展一线、民生一线、维稳一线,书写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责任答卷”。
  一、党员“冲上去”,党旗“飘起来”
  7月2日,江苏省徐州市新冠疫情警报重启,沛县积极响应,次日启动全员核酸检测。县政协全体机关干部第一时间赶赴包挂单位杨屯镇,到达彭官屯村、东姚桥社区、西姚桥社区、张街社区等8个社区执勤,开展检测服务。从早6点到中午12点,大家顶烈日、冒酷暑,没人叫苦喊累,体现了政协委员应急处突的的实干担当。
  “点位就是战位,上岗就是冲锋。”党旗飘飘,党徽闪闪。“疫情防疫”“文明志愿服务”的红袖标在分外夺目。“您好,请按规定进行登记,按线排队耐心等待,保持安全距离。”……上午11点20分左右,在杨屯镇西姚桥社区疫情防控查验点,县政协委员学习委主任吴磊嗓子都喊哑了,依然在耐心地维持着秩序。
  连续5天,机关每天一次的核酸检测,办公室干部王金华总是第一时间在群内发出通知,第一时间组织大家参与检测,确保不漏检一人。疫情就是大考,考场就是战场。面对年初以来的一轮又一轮疫情,政协机关全体党员干部随时待命,一声令下,尽锐出战。全县九轮全员核酸检测,政协机关全员参与、无一避战,一以贯之地奉献和付出。
  二、委员“沉下去”,形象“提上来”
  群众有所呼,政协有所应。县政协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专项行动为抓手,全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成立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选派1名专委会主任挂职镇党委副书记,安排一名年轻机关干部挂职镇党政办副主任,蹲点帮村开展工作。13名机关干部全部包挂到村居。聚焦重点领域。对农村留守儿童、独居和空巢老人、残疾人、低保对象、精神障碍患者等特殊困难群体,以及侵害妇女儿童权益问题,开展地毯式的排查和梳理。对全镇16069户59377人进行全面走访,全面梳理,梳理出因要件缺失无法享受救助政策村民5户,现已通过县级审批。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6起,调处成功16起,调解成功率100%.对排查出的9例无户籍人员,开展登报公示及DNA入库比对等工作,按照程序办理户籍。对排查出的涉访突出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及时处置化解。对易肇事肇祸等精神障碍患者开展排査、清理、危险性等级评估等工作,做到边排、边清、边控、边完善,已列入易肇事肇祸管控人员13人,易肇事肇祸和其他精神障碍患者入院管控治疗12人,居家监护管控2人。
  “我们将重点抓好问题攻坚,协助杨屯镇率先建立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调处中心,真正实现大事不出镇、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 ”。杨屯镇党委副书记、县政协文化文史委主任季忠义说。
  三、工作“做在前”,目标“亮起来”
  杨屯镇5万多亩耕地已经塌陷了3万多亩。确立了“三集中和三打造”发展战略:人口向镇区集中,企业向沛北经济开发区集中,文化旅游产业向洪福湿地集中,打造省级经济开发区,打造省级经济发达镇,打造4A级旅游度假区。2018年12月29日获批省级经济开发区,2020年获批省级经济发达镇。成为目前江苏省唯一既是省级经济发达镇,又是省级经济开发区的镇区。
  县政协集思广益,为其明确了“三大目标”:健全集中居住样板区,打造省级美丽宜居小城市;建设洪福湿地旅游度假区,打造国家级地矿融合发展示范区;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滨湖名城。提出了“五条建议”:一、强化底线思维,匡正发展理念,更大力度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二、强化系统思维,聚合要素支撑,更大力度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三、强化创新思维,激发内生动力,更大力度深化社会治理创新。四、强化历史思维,聚力为民解忧,更大力度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五、强化战略思维,大兴五种风气,更大力度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同时,县政协深耕精细化服务,组建党员先锋队、文明志愿队等志愿服务队伍,以文明创建、主题党日、参与抗疫等载体和参与镇中心工作和阶段性工作为契机,同向发力开展多种行之有效的帮扶活动,确保服务精细精准全覆盖。
  四、机制“严起来”,队伍“强起来”
  县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法伟说:“我们充分发挥组织优势,搭建互动交流平台,致力形成党务、政务、业务三位一体格局,拓展业务服务和党建共建的新思路,实现双向有机融合,切实解决基层的诉求和疑问,实现互助共赢的良好局面。”
  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领导包挂、蹲点帮村工作的意义,强化斗争本领。提高应变处突能力,提升舆情应对水平。对类违法违规行为,一律从严处罚;对重大危险作业和重大隐患拒不整改的,依法打击到位。完善问责机制。对排查出的问题,逐件逐人进行登记建档,一事一案确立工作方案,跟踪落实整改措施,直至问题解决销号。对解决问题不力、稳控不力、劝阻不力、衔接不力,发生越级上访、重大公共安全事件或重大负面舆情的,将严肃追究责任,决不姑息。
  凝聚力量方能共谋发展,同心同德才能成就伟业。伊犁州奎屯市委副书记,江苏省对口支援新疆伊犁州前方指挥部党委委员,徐州市对口支援新疆奎屯市工作组党委书记、组长,江苏省徐州市沛县县委副书记,沛县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张磊表示;“今后,沛县政协将以更高标准、更快速度、更优质效,落实落细帮扶包挂措施,推动走深走实、见行见效。进一步聚焦基层急难愁盼问题,以务实举措回应群众的呼声与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