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县政协网

沛县政协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要闻
延伸触角 提升质效——沛县把政协民主监督推进检察一线
时间:2022-11-18 来源:沛县政协网 浏览量: 作者:季忠义

       11月17日下午,沛县人民检察院就两起涉嫌民事犯罪案件进行听证。沛县政协委员季忠义、高宪忠两位委员应邀出席参加听证。沛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琦主持召开听证会。

  本次听证会主要就高某起诉吕某涉嫌诈骗、挪用资金罪,赵某起诉王某涉嫌诈骗罪两起案件进行听证。会上,承办案件的检察官首先介绍案件情况和需要听证的问题。两起案件的当事人及其他参加人就需要听证的问题分别说明情况。参加听证的两位政协委员分别向当事人和其他相关人进行提问,并根据案件情况就听证事项进行关门讨论,形成统一意见,当场反馈。两位当事人表示接受听证意见。

  王琦检察长表示:听证意见是人民检察院依法处理案件的重要参考。我们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后,根据已经查明的事实、证据和有关法律规定,在听证会后依法作出决定,向当事人宣告、送达,并将作出的决定和理由告知听证员。

  政协监督是以体现中国政治民主和协商合作精神的政治性监督,是依照政协章程开展的一种特殊形式的民主监督。可以发挥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作用,有利于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进程。县政协为更好地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参与检察听证成为委员履职的有效途径。也与检察机关落实“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求实现有效衔接。县政协这一主动作为、积极探索,不仅有利于推动矛盾化解,增强司法公信力、精准度,还为政协民主监督提供了载体、政协委员履职拓展了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