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县政协网

沛县政协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要闻
立起来 讲起来 火起来——沛县政协打造“文产融合兴帝乡”文化品牌
时间:2022-11-21 来源:沛县政协网 浏览量: 作者:季忠义

       为激活文化资源,振兴文化产业,沛县政协确立“一地一主体、一地一产业、一地一品牌、一地一景观”工作目标,围绕“连点成线、穿珠成串、连线成面、连面成体”发展思路,全力推进“文产融合兴帝乡”文化品牌建设,促进文化资源和文化产业融合发展,比翼高飞,赓续帝乡文脉,打造文化地标。目前,成效明显,反响甚好。

       一是全国首创,“立起来”,让文化长在大地上。启动“辞赋中华”系列文化工程。汉赋是盛世精神、强国文化的最佳代表。文化文史工作是人民政协的一项主要职能。沛县政协结合地方文化文史资源,组织专家队伍撰文,已有《沛县赋》《汉之源赋》《正阳赋》《家风赋》等多篇作品在县内著名景点和重要场所镌刻上石,成为一道靓丽的文化景观。为彰显文化品位,凝聚发展合力,激发社会正能量,率先启动“辞赋家乡”系列。向全省、全国、全面展开。二是全市率先,“讲起来”,让文化传入百姓家。创办“歌风讲堂”,组织专家委员文化轻骑兵,筹办十期专题讲座,目前,已经成功举办五期。利用政协会议、政协书房、歌风书房等平台,组织专家团队,聘请专业人才举办公益讲座,开设微讲堂、打造文化文史随身听、增设网站专栏,普及党史、国学、经济、法律、健康等知识。其中《处处是讲台 委员是教员 群众是听众 徐州市沛县:“行走的课堂”受欢迎》一文在《人民政协报》(2022年10月24日 第 10 版)刊发。三是全县接力,“火起来”,让文化和产业交融共赢。为奠定以文培元、以文立心、以文铸魂、以文兴业基础。开展地方历史文化和产业融合发展系列专题协商。挖掘地方历史文化资源,实现地方主体文化和区域特色文化有机结合。目前已经在五段镇、安国镇、杨屯镇成功开展6次专题协商,并有部分建议项目开始实施,近期还将到园林、文化等部门开展专题协商。将及时总结经验,久久为功,必有成效。

       为保障工作健康有效开张,县政协文化文史委首先加强调查研究。通过专题调研、专题协商、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征集等载体,重点对主体文化的挖掘、整理,文化品牌形象的塑造,文化产业的打造,找出主攻方向和发展思路,适时提出全局性、可行性意见和建议。重点加强队伍。通过发挥委员作用,选出一批有文化、懂经营、会管理的专业人才和企业家队伍,保证文化事业后继有人,文化产业发展有人。大力推进协作。县政协组织实施,文化文史委主办,各相关单位和部门承办,加强团结协作、合作共赢。做出成绩,打响品牌,做强产业,实现“让文化成产业,让产业有文化”。